实务研究
综合
最新例解支付境外费用的财税处理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最近,好几位老师咨询支付境外费用的税务处理。现举例与大家探讨支付境外费用的税务处理。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案例简介:吉祥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境外公司支付律师顾问费含税价人民币130万元,境外律所律师在境内提供法律服务,境外律所在境内未设经营机构。假设服务费需在中国境内缴纳增值税及附加和企业所得税,设计服务费的核定利润率为30%,企业所得税率为10%,增值税率为6%,附加税费为增值税的12%。扣缴税款的财税处理?

案例解析:由于该业务的特殊性,我们从增值税、所得税、印花税等会计和税务处理等方面讨论。

一、增值税处理

一般地,纳税人与境外服务机构签约时,约定的服务费为不含税金额,应该将其还原为含税金额来确定成本和扣缴增值税金额。

1.换算为含增值税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金额

   =130/1-30%×10%-6%×12%= 135.02万元。

2.换算为含增值税的金额=135.02×(1+6%= 143.12万元。

3.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135.02×30%×10%= 4.05万元。

4.应扣缴增值税额=130*6%=8.10万元。

5. 应扣缴附加税费=8.10*12%=0.97万元。

6.实际支付律师费成本=130+ 0.97+4.05=135.02万元。

 

     (一)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        135.0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10

    贷:银行存款          130.00

        应交税费—代扣代交增值税      8.10

        应交税费—代扣代交增值税附加税费      0.97

       应交税费—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          4.05

 

月末结转。

借:应交税费—代扣代交增值税      8.10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8.10

 

缴纳税款。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8.10

    应交税费—代扣代交增值税附加税费      0.97

     应交税费—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          4.05

      贷:银行存款         13.12

注:为了讨论方便,分录金额单位为万元。

财务处理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

(二)增值税税务处理

境内的购买方为境外单位和个人扣缴增值税的,按照适用税率扣缴增值税。因此,无论吉祥公司是一般纳税人或者小规模纳税人,一律按照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应税行为的适用税率予以计算。

应扣缴增值税额=143.12/1+6%*6%= 8.10(万元)。

应扣缴增值税附加税费= 8.10*12%=0.97(万元)。

(三)扣缴增值税可以抵扣销项税额

一般纳税人扣缴的增值税可凭完税凭证抵扣销项税额。

(四)合同等资料必须留存备查

纳税人凭完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的,应当具备书面合同、付款证明和境外单位的对账单或者发票。资料不全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政策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

有关增值税计算的税法依据请参考拙文《履行增值税扣缴义务须知》(已链接,点击可阅读)。

二、企业所得税处理

由于境外律所律师在境内提供法律服务,应按规定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4.05万元。

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的税法依据的论证请参考拙文《支付境外服务费的企业所得税处理》(已链接,点击可阅读)。

三、印花税处理

律师服务合同不属于印花税的完税凭证,不征印花税。

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政策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技术合同征收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地字〔198934号)

四、扣缴税款手续费

可向税务机关申请按不超过代扣税款的2%支付手续费2,624.00元。

由于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都没有规定支付代扣代缴税款手续费的比例,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财行〔201911号)规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扣缴手续费为年度最高限额70万元。

提醒:纳税人若取得税务机关支付的代扣代缴手续费应按规定申报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并开具发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