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契税
说一说契税缴纳期限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发哥说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我们不管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旧房,其中不可避免的一个税收缴纳,是契税。按照我们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缴纳契税是办理产权证书的前置条件。但是什么时候该缴纳契税?用税收术语,契税的纳税义务时间是何时?何时缴纳契税?我们看税收政策规定。

 

契税的纳税义务时间:

 

《契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

 

也就是说,只要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签订的当天就已经产生契税纳税义务了。什么是权属转移合同?就是我们签订的《房屋销售合同》,该合同就是权属转移合同。

 

有人说,这规定有点严格了吧,合同签订仅是双方达成一致,此时还没拿到房屋钥匙,假如说合同签订后,后期合同又作废了咋办呢?这个问题问的好。

 

我们国家税收缴纳规定,关于税款缴纳的征管有两个术语,一个叫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另一个是纳税期限规定。什么叫纳税义务发生,就是经济行为触发了应税行为条款从而产生纳税义务。应用到买房,《房屋销售合同》签订,这个行为就触发了契税的纳税条款,从而产生纳税义务。触发了纳税条款,只是产生了纳税义务,并不意味着当天就得交税,国家规定了一个交税期限,就是纳税期限的规定。比如我们常见的增值税,甲公司201931日销售了一批货物并收取货款1万,按规定31日当天已产生增值税纳税义务,但是这笔税款不是当天就得交给税务局,而是有一个申报缴款的期限,规定在415日前申报缴纳。

 

契税也是一样,《房屋销售合同》签订当天已触发契税纳税义务,但不是当天就得交税,而是在规定期限前申报缴纳。

 

契税的申报缴纳期是如何规定的?

 

《契税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

 

上述条款有两个关键地方,一个是10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另一个是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

 

纳税义务发生之日10天内申报,实际执行中往往都没严格按这个规定。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契税暂行条例》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权利下放到具体征收机关,也就是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我们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对契税缴纳时间的规定:

 

鲁财税[2017]1号:《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明确契税有关政策的通知》第一条规定:“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和个人, 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 10 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契税纳税期限为纳税人依法办理 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

 

山东省对契税纳税期限的规定是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也就是说,什么时候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什么时候申报缴纳契税。这也是我们一贯思维认为的啥时候办证,啥时候缴纳。

 

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缴纳税款。”

 

广西的规定是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缴纳税款,即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缴纳税款,这就跟咱的一贯思维不一样办证前缴纳。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19号对此作出了修改:第一条规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契税纳税期限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

 

甘肃省规定: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关于明确契税纳税期限的公告》第一条规定:“在甘肃省行政区域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权属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契税纳税期限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

 

甘肃省对契税纳税期限的规定也是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缴纳契税。

 

江苏省规定:

 

苏地税规〔20153号:《江苏省地方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契税纳税期限的公告》规定:“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契税纳税期限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

 

江苏省对契税纳税期限的规定也是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缴纳契税。

 

浙江省规定:

 

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1年第8号:《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契税缴纳期限的公告》规定:“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承受房屋、土地权属的单位和个人,应向房屋、土地所在地地方税务局契税征收机构办理纳税申报,契税税款缴纳期限为办理房屋、土地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

 

浙江省对契税纳税期限的规定也是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缴纳契税。

 

可见,绝大部分省都已调整到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之前缴纳契税。具体执行得看自己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件规定。

 

签订房屋销售合同,后期合同作废,契税咋处理?

 

回到上述问题,房屋销售合同签订后,又作废的,如果在产权登记前作废,签订时虽发生纳税义务,但是无需缴纳契税。如果办理完产权登记缴纳契税后,合同作废的,根据《关于办理期房退房手续后应退还已征契税的批复》(国税函[2002]622号)规定:对交易双方已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未能完成交易的,如购房者已按规定缴纳契税,在办理期房退房手续后,对其已纳契税款应予退还?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