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增值税
1p1lnfnzrdmi7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关于推行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有关事项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0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公告出台的背景

2019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以来,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了非常好的拓展应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结合税务总局关于“放管服”改革的系列工作部署,在具备技术条件和政策条件的情况下,决定组织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普通发票应用试点。

二、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作用和意义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保障电子发票开具、存储、传输、防伪及信息安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以私有链或联盟链的方式,构建税务部门、开票方、受票方“三位一体”的电子发票新生态。开票方实现链上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等功能;受票方实现链上储存、流转和报销;税务局全流程监管,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纳税人无需进行抄报税流程,也无需购买任何专用硬件设备和专业设备,只需使用手机或普通连通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开票。技术更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三、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试点范围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试点推广工作。目前,选取了部分纳税人的停车类通用发票、景点公园门票启动推广,后期适时将其他行业纳税人纳入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试点范围。

四、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启用时间

北京市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启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