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mpo8uu3wk47x,jmq8s3udm1xg,17d74ldpycdi9
企业疫情期间对外捐赠自产产品的财税处理要向新希望集团学习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为进一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对外捐赠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现将企业疫情期间将自产产品对外捐赠的财税处理有关事项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若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2020131日,新希望集团在其官方微信“新希望集团”发布《【同心抗疫有希望】新希望集团捐赠3000万元 帮助三农防疫抗疫》(已链接,可点击阅读)一文,该文披露:

新希望集团通过四川省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向抗疫一线捐赠3000万元现金及物资,设立“三农防疫救助及医护关爱专项基金”,用于帮扶新冠疫情下的困难农户和支援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

价值1500万元的物资当中,包含价值500万元的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牛奶和自热米饭等食品,将做专项捐赠,以及价值1000万元的次氯酸钠消毒剂,将服从应急物资的统一调配安排,捐赠给有消毒需求的医疗机构、学校机关、公共交通、公共场所等使用。

为新希望集团的大爱行为点赞。笔者关注到新希望集团捐赠了一批自产的牛奶、次氯酸钠消毒剂,并取得了“捐赠证明”,这个细节值得所有捐赠物品的企业学习。

 

  

(注:本图片来自新希望集团官方微信)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财政部、税务总局在202026日联合下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文件明确:捐赠人凭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办理税前扣除事宜。

而新希望集团早在131日向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指挥部捐赠时,就取得了捐赠证明,以备将来做税前扣除的证明材料。知一叶之落而知秋之将至,可见新希望集团的税收管理能力之强、业务之专业,值得我们绝大多数企业学习。

 

每日一税提醒:

1.捐赠票据的取得:企业直接捐赠给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自产物品,须取得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政策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捐赠人凭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办理税前扣除事宜。

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的,须取得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群众团体开具的公益性捐赠票据。

2.增值税:增值税享受免税优惠的同时,相应材料成本的进项需做转出。

1)无偿捐赠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

政策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2)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的进项需做转出处理

政策依据:《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 财税〔 2016 36 号)

第二十七条 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第三十条 已抵扣进项税额的购进货物(不含固定资产)、劳务、服务,发生本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情形(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除外)的,应当将该进项税额从当期进项税额中扣减。

3.企业所得税:新冠疫情捐赠支出,全额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捐赠支出,全额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不需做任何纳税调整。

政策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捐赠税收政策公告如下:

一、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二、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4.捐赠支出额的确定:按市场价格确定。

企业将自产货物进行公益性捐赠,按该货物的市场价格确定确定捐赠支出额。

比如:吉祥食品公司是一大型食品生产企业,20202月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该公司的产品,该自产产品成本为80万元,吉祥公司对外销售价格为不含增值税价100万元,市场零售价为不含增值税价120万元。

吉祥公司的捐赠支出额为100万元,还是120万元?

自产产品对外捐赠的捐赠支出额的确定是一个税收风险的重点关注点之一,这个问题留给读者思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