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城建税与教育附加
l020hcdkd68m
一图读懂城建税及附加(2020年2月版)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小颖言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相关文件

《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

财政部关于统一地方教育附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98号)

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的解释的复函(国办函〔200423号)

财税〔201612号,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由现行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9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财税〔201674号,纳税人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和出租不动产的,应在建筑服务发生地、不动产所在地预缴增值税时,以预缴增值税税额为计税依据,并按预缴增值税所在地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和教育费附加征收率就地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总局公告2016年第45(个人保险代理人)

财税〔201717号(集成电路企业期末留抵退税有关城建税附加政策)

财税〔201749号(支持创业就业)

财税〔201870(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

财税〔201880号(留抵退税有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自2018727日起,对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允许其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征)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布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以及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8号)

财税〔201913号(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财税〔201916号(继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若干税收政策)

财税〔201921号(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

财税〔201922号(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

《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总局公告2019年第5号)

总局公告2019年第10号(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4号)修订了《城市维护建设税 教育费附加 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完善了优惠政策减免代码选择项,修改了填表说明的相关内容,自201971日起实施。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征求意见;《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思维导图

 

二、思维导图

 

  

三、热点问题

1.小规模纳税人10(季度30)以下免征增值税,但其中代开专票时还是要征收增值税,此时城建税和两附加是享受免税,还是减半征收?

答: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票要征增值税,含增值税、城建税在内的六税可以享受减半征收;两附加是否减免要看当季销售额是否超过30万元,如果当季度销售额超过30万元,减半征收;如果当季度销售额在30万元以下,免于征收。

 

2.对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是否仅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

答:不是,该政策优惠从20162月起就执行,且不仅限于小规模纳税人,它同样适用于一般纳税人。

 

3.享受城建税和两附加减半征收的包括非企业性单位吗?

答:包括,享受减半征收的是所有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包括非企业性单位。

 

4.在鼓励创业就业上,城建税及两附加有哪些优惠?

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下同)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

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依据是享受本项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下同)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

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5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

 

5.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要交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吗?

城建税:零散个人代开增值税发票,没有增值税的,就没有城建税;缴了增值税的,就有城建税。代开发票地点在市区的,税率为7%;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减半优惠。

 

教育费附加:以各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征依据,教育费附加率为3%,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减半优惠。

 

地方教育附加:以各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征依据,地方教育附加率为2%,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减半优惠。

 

四、案例分析

位于市区的某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自营出口自产货物。20186月应纳增值税-320万元,出口货物“免抵退”税额380万元;本月税务检查时发现,上年销售自产应税消费品收入100万元未入账,被査补消费税(税率5%),并处以滞纳金和罚款共计1万元。6月该企业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万元。

解析:经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审核批准的当期免抵的增值税额纳入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征范围。当期留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则当期应退税额=320(万元),当期免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当期应退税额=380-32060(万元),查补消费税=100×5%5(万元),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60+5)×7%4.55(万元)。

 

本文由小颖言税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