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mpo8uu3wk47x,jmq8s3udm1xg,17d74ldpycdi9,ggil3yewwqwu
抗疫情捐赠物资,企业所得税调整视同销售收入是好事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翟纯垲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前言:

调整所得税视同销售收入是好事,第一,根据新版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调整视同销售收入和视同销售成本的所得,通过105000表的“其他”项目可以调平;第二,视同销售收入可以增加业务招待费,广宣费的计算基数。

 

同时探析以下问题:

视同销售收入和视同销售成本是否含税?

视同销售为何不产生所得?

 

 

案例:

 

 

甲企业捐赠物资符合文件免增值税政策,同时也符合公益性捐赠支出全额税前扣除的政策(文件附后)。捐赠物资成本100,取得进项税13万元,捐赠时市场价值150万元(含增值税)。

 

分录如下: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  113

贷:库存商品  1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3

 

纳税调整:

 

A105010  《视同销售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定业务纳税调整明细表》

 

  

A105000 《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

 

  

A105070 《捐赠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分析:

 

视同销售最终调整的结果

 

此案例,视同销售收入调增150万元,视同销售成本调减100万元,过A105000“其他”项目调减50万元,最终企业所得税调整的结果为0

 

会计上记载的营业外支出113万元,根据新的防疫情文件,企业所得税可以全额扣除。

 

视同销售收入增加了业务招待费,广宣费的计算基数。

 

理论上,企业所得税的视同销售收入和成本的调整不应该产生所得,从平衡角度来讲,税法要求按照公允价值确认视同销售收入,同时产生的费用也应按照公允价值确认。新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表通过A105000“其他”项目调整。

 

A105000  《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填报说明:

 30.30行“(十七)其他”:填报其他因会计处理与税收规定有差异需纳税调整的扣除类项目金额,企业将货物、资产、劳务用于捐赠、广告等用途时,进行视同销售纳税调整后,对应支出的会计处理与税收规定有差异需纳税调整的金额填报在本行。若第1列≥第2列,第3列“调增金额”填报第1-2列金额。若第1列<第2列,第4列“调减金额”填报第1-2列金额的绝对值。

 

 

视同销售收入应该填报多少,含税还是不含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2016年第80号)规定,企业发生《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处置资产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28号)第二条规定情形的,除另有规定外,应按照被移送资产的公允价值确定销售收入。

 

上述的公允价值,如果移送货物需缴纳增值税,则其公允价值为不含增值税价格,如果免征增值税,则其公允价值为含增值税价格。

 

有认为免征增值税的部分属于政府补助的其他收益,这种理解不准确,此是因货物性质而免,不同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增值税;此是直接减免,不属于政府补助。

 

 

视同销售成本应该填报多少,含进项税转出吗?

进项税额转出已经计入了营业外支出,因此视同销售成本不含进项税转出额。

 

_

 

_

相关文件:

 

《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一、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三、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