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1ng00nzjz5tz5
税控升级,正式取消抄报税
发布时间:2020-01-07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开票软件升级了,最新版本20191226,正式取消抄报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发〔201919号)一文决定:除了特定纳税人及特殊情形外,取消增值税发票抄报税,改由纳税人对开票数据进行确认。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业务需求,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对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金税盘版)(以下简称“开票软件”)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软件版本为V_ZS_20191226

 

取消抄报税,增加“汇总报送”相关功能,月初第一次征期税汇总报送成功后,系统会弹出本次汇总报送成功的提示信息。

 

1

取消“办税厅抄报”,增加“汇总处理”,通过“汇总处理”功能可以将发票资料进行汇总后持金税盘到办税厅进行处理,如图2-18所示;将“报税资料传出”调整为“汇总资料传出”,如图2-19所示;将“上报汇总”调整为“汇总上传管理”,如图2-20所示。

 

2-18 汇总处理菜单

   

  2-19 汇总资料传出菜单

  2-20 汇总上传菜单

  

2

汇总报送信息提示

月初第一次征期税自动报送成功后,用户输入登陆信息后,系统会提示本次报送的汇总信息,如图2-21所示。

 

2-21报送汇总信息提 

点击汇总报送信息提示框的“确认”按钮后,进入开票软件,如图2-22所示。

 

  

2-22 开票软件界面

 

什么是抄报税呢?为什么要取消呢?

 

抄报税就是把当月开出的发票全部记入发票IC卡「现在是盘」,这个过程一般叫做抄税,然后再把抄报的数据上报送给税务机关,这个过程称为报税,合起来也就是叫做抄报税。

 

  

  

以前网络不发达时候,纳税人首先要抄税把信息抄到卡里,然后把卡报送到税务局,然后再填写增值税申报表申报增值税后,税务局再给你清卡。现在网络时代,抄报税基本都是同时完成的,系统也比较智能,每月初开票系统自动执行抄报税动作。如图:

 

正常情况,抄报税都是自动进行,但是也有没自动进行的时候,比如打开开票系统,系统会提示你。

 

  

当然,目前没有抄报税你是没法开票的,这个比较讨厌。

 

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手动抄报了,具体点击,报税处理下面的上传汇总即可。

 

   

但是有时候会弹出失败提示,说存在离线发票。

 

  

怎么办呢?我们修复一下发票就行了。

 

  

再次点击上传,就成功了。

 

抄报税前后,金税盘是有变化的,我们可以通过查询看自己是否抄报成功。

 

如图所示「都是以金税盘举例」,左边是抄报税前,右边是抄报税后,我们来看看有什么变化。

 

这个图片查询都是在开票系统通过报税处理-状态查询获取的,你也可以自己看看哟。

 

  

  

1. 锁死期不会改变,只有你在抄报税后,再通过申报系统填写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把增值税申报缴纳并清卡后锁死期才会跳转到下个征期,而清卡必须抄报税后再进行纳税申报才能清。

 

抄报税虽然有个报字,但是其实说的不是纳税申报,当然实际工作中很多人把抄报税的概念等同于含了纳税申报,他们说抄报税就是说抄税并申报税的意思。其实呢,这只是个习惯问题,实际上这两个工作还是分开完成的。

 

抄报完成后,我们就需要进行增值税申报表的填写,上传申报表,有税款的进行扣款,成功后,申报信息通过网络反馈回来,系统才会实现清卡,当然这个动作也是自动完成的。

 

 

2. 上次报税日期改变,自动跳转到当月1日,注意,这里显示的报税不是纳税申报的意思,就是指的抄报税。自动跳转说明已经完成了上报。如图:

 

  

3.抄税起始日期改变,抄税完后自动跳转到下月1日。代表你本月已经抄税了。

 

4.报税资料变成有,已经完成抄税。金税盘有汇总资料了。再进行纳税申报并清卡后,这个地方就会变成无。

 

以上就是抄报税前后的变化对比,如果只完成了这个,你的卡过了征收期,也就是锁死期一样会被锁死,不是说你抄报税了就不会被锁死。

 

只有当你完成了纳税申报,通过了一窗式比对,然后清卡后才算完成了整个增值税征收期的工作。锁死期才会跳转到下个月。

 

接下来你应该完成纳税申报和清卡了。

 

打开申报软件,完成网上申报。各地的申报软件是不一样的,但是申报表格都是一样的。

 

  再打开开票软件,远程清卡。

 

现在清卡也是自动的,你申报成功后再次打开开票软件,系统会提示你已经完成清卡,很人性化。

 

 

抄报税和纳税申报,一定要先抄报税再做纳税申报。否则申报就会出现问题。

 

 

目前基本是抄报税-纳税申报-清卡。

 

纳税申报时候系统会对企业的申报开票数据和实际上的报税数据进行比对。

 

201851日,《增值税纳税申报比对管理操作规程(试行)》(税总发〔2017124)将正式执行。增值税申比对内容包括表表比对、票表比对和表税比对。表表比对是指申报表表内、表间逻辑关系比对。票表比对是指各类发票、凭证、备案资格等信息与申报表进行比对。表税比对是指纳税人当期申报的应纳税款与当期的实际入库税款进行比对。

 

如果不熟悉该操作规程,增值税申报比对将无法通过,税控设备将锁死,发票无法开出。

 

而你抄报税的发票开具内容和你增值税申报填写的数据就属于比对的范围。

  

 

 

 

当然,你认证抵扣的数据也会和你申报表的数据进行规则比对,以此来判断你是否申报正确。

 

在实践中,我们通过网上申报系统申报的,核心征管系统将相关比对不符信息及提示信息反馈给网报系统。纳税人根据系统反馈的提示信息,排查比对不符的项目和原因,及时调整申报表数据,能够防范错误填报风险,提高纳税申报质量,比如下面这些填表问题,出现提示,你需要进一步检查。

 

  

  

  

系统提示比对不符信息的同时,将提示纳税人“此申报信息存在异常,若继续提交,将启动异常核查流程,且税控器具不能解锁”。

 

  

  

 

出现异常,纳税人应该及时检查,按照提示信息修改申报数据。若各项数据都没有问题,系统还是提示,可以继续提交,但是系统会启动异常处理流程且税控器具不能自动解锁。

 

  

申报比对不符,没有经过税务机关处理解除异常,纳税人不能领用发票,开具发票也会受到影响。

 

这种情况下,需要携带金税盘及相关证明资料前往税务局,主管税务机关异常处理岗经核实可以解除异常的,系统将对税控设备进行解锁;异常处理岗核实后仍不能解除异常的,将转到税源管理部门进一步核实。税源管理部门经核实可以解除异常的,系统将对税控设备进行解锁处理。

 

注意:软件升级每个地方的进度不一样,因此大家不用太过着急,等当地主管部门通知即可!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