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11zun1se61co0
处置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后由成本法到权益法的转换
发布时间:2020-01-13  作者:樊樊的财税笔记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方法大家都能娓娓道来,根据对被投资单位能够施加的影响程度的不同,分为成本法和权益法。

 

成本法适用于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除此之外,则适用于权益法。

 

一般来说,对子公司的投资,母公司在个别财务报表中采用成本法核算;对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方的个别财务报表中采用权益法核算。

 

如果企业处置了部分的长期股权投资,导致投资单位不再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变为共同控制或者重大影响,则成本法转换为权益法。这时候就涉及一系列调整。

 

调整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个别报表层面,一个是合并报表层面。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靠的是记忆法,记下步骤。尤其是在合并报表中的投资收益部分,我们大多先用公式解决。其实公式的加减项,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通过分录已经一一体现,公式只是最后的归纳。此篇再把步骤总结一下,希望有助于大家理解。

1

个别财务报表层面

 

①对于处置部分终止确认

 

借:银行存款

贷: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收益(倒挤差额部分,也可在借方)

 

 

②对剩余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a)投资时点的源头追溯

在最初投资的时点,权益法要求对投资的初始成本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的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做以比较。大于,不做调整。小于,计入营业外收入,同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而成本法对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计量无论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个别报表上均不存在以上调整。

 

所以,对剩余投资的追溯调整首先是投资时点源头不同处理的追溯。

 

剩余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A VS 原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剩余持股比例(B

AB,商誉,不调整。

AB,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同时调整留存收益。

 

b)投资过程的追溯

 

成本法核算按照取得投资的成本计量,持有过程中除发生减值等情况外,对其账面价值不予调整。

 

而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随着取得投资后被投资单位净资产的变动而变动。由于核算的差异,成本法转为权益之后,对剩余投资的追溯调整自然就包括在过程中权益法应该计量,而成本法不予计量的部分。但需注意成本法下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时,计算的投资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留存收益(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归属于当期之前的)

       投资收益(归属于当期的)

       其他综合收益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

合并财务报表层面

 

不再实施控制之后,被投资单位不进入并表范围。虽然个别报表基于历史成本的原因,未对剩余投资重新计量。但是投资企业在编制其合并报表时,对于该笔成本法转权益法的投资,要重新计量。最终在合并报表层面要反映出该笔股权投资成本法转为权益法后,该笔投资重新计量后的价值,归属于当期的投资收益,归属于前期的留存收益。

 

①剩余投资

 按照其在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对个别报表中未确认的差额部分进行调整。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投资收益

 

②个别报表中对处置部分的投资收益均归属为当期,但如果自源头采用权益法,该收益并非仅属于当期。所以要对投资收益的归属期进行调整。

 

借:投资收益

贷: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其他综合收益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③对个别报表层面+合并报表层面归集的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做调整。

 

若其他综合收益可转损益,则转入损益:

借:其他综合收益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投资收益

 

若其他综合收益不可转损益,则转入留存收益:

借:其他综合收益

贷: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以上分录或可为反向分录。

 

最终,通过以上分录实现了丧失控制权日合并报表中投资收益的体现,也就是我们平时熟悉的公式:

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投资收益=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与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之和-(按原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净资产的份额+商誉)+与原有子公司股权投资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可转损益部分)、其他权益变动。

 

案例可参考2019年注会教材【教材例7-17】:

【教材例7-1720×711日,甲公司支付600万元取得乙公司100%的股权,投资当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00万元,商誉100万元。20×711日至20×81231日,乙公司的净资产增加了75万元,其中按购买日公允价值计算实现的净利润50万元,持有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升值25万元。

20×918日,甲公司转让乙公司60%的股权,收取现金480万元存入银行,转让后甲公司对乙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能够对其施加重大影响。20×918日,即甲公司丧失对乙公司的控制权日,乙公司剩余4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20万元。假定甲、乙公司提取盈余公积的比例均为10%。假定乙公司未分配现金股利,并不考虑其他因素。

甲公司在其个别和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处理分别如下:

1)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的处理

①确认部分股权处置收益

 

借:银行存款  4800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36000006000000×60%

  投资收益  1200000

 

②对剩余股权改按权益法核算

借:长期股权投资 300000

贷:盈余公积   20000500000×40%×1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80000500000×40%×90%

    其他综合收益  100000250000×40%

 

经上述调整后,在个别财务报表中,剩余股权的账面价值为270万元(600×40%+30)。

 

2)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处理

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480+320-500+75-100=125(万元)。由于个别财务报表中已经确认了120万元的投资收益,在合并财务报表中作如下调整:

 

①对剩余股权按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调整

 

借:长期股权投资   3200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27000006750000×40%

     投资收益    500000

 

②对个别财务报表中的部分处置收益的归属期间进行调整

借:投资收益 450000 (750000×60%)

贷:盈余公积    30000500000×60%×10%

    未分配利润  270000500000×60%×90%

    其他综合收益 150000250000×60%

 

③将其他综合收益25万元转入留存收益:

借:其他综合收益 250000

贷:盈余公积 25000  (250000×1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25000250000×90%

 

通过以上分录,最终结果如下:个别报表投资收益120万元+剩余股权按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调整50万元-对个别财务报表中的部分处置收益的归属期间进行调整45万元=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125万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