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16g79yy5t33dm
年结小技巧|会计差错与账务调整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郭琪燕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年结阶段,不少会计对跨年度账务调整感觉头疼,尤其是一些大公司的财务主管,表示常常会碰到诸如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这类会计处理事项,小则影响到报告年度税费,大则影响报告期财报数据质量。为此,笔者整理出几类常用账务调整以及差错更正会计处理方法,希望能解诸位燃眉之急。(本篇例题适用企业会计准则)

 

差错类型

账务调整通常是由于会计核算出现差错需要更正。会计差错类型很多:有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环节等差错;有管理薄弱、基础工作差,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范围不明其他原因造成的会计记账、计算差错;有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责任心不强,对于经济业务中不确定因素的会计估计差错;滥用会计政策、差错更正方法;等等。

 

账务调整方法

常见的账务调整方法有:红字冲销法、补充登记法和综合账务调整法。

红字冲销法,先用红字冲销原错误的会计分录,再用蓝字重新编制正确的会计分录,重新登记账簿。该方法适用于会计科目用错及会计科目正确但核算金额错误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如及时发现错误,没有影响后续核算情况下多采用红字冲消法。

补充登记法,通过编制转账分录,将调整金额直接入账,以更正错账。它适用于漏记或错账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正确,但金额小于应计金额的情况。

综合账务调整法,将红字冲销法和补充登记法综合运用,一般适用于错用会计科目这种情况,且主要用于所得税纳税审查后的账务处理。

电子账实务中,利润表账户期末结转默认成本费用类账户贷方转出,收入类账户借方转出,因而在记账时分录列示是禁止记入默认方向的,调账涉及损益类账户时对常规记账方向可采用负数表示。在对涉及损益类账户进行调整时,要根据电子账特点,灵活运用账务调整方法进行差错更正。

 

前期差错更正处理

按照编制财报时间,财报分为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其中,年报跨度最大,时间是公历11日开始,1231日结束,又称会计年度,财报年度基准日。因此,在涉及前期差错时,这个前期指的是报告年度(财报年度基准日)那段时间。

前期差错按照重要程度分为重要的前期差错和不重要的前期差错。会计核算中,评价某些项目的重要性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一般来说,应当从质和量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性质上说,当某一事项有可能对决策产生一定影响时,就属于重要项目;从数量方面来说,当某一项目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就可能对决策产生影响。

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采用的是未来适用法,即企业不需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但应调整发现当期与前期相同的相关项目。属于影响损益的,应直接计入本期与上期相同的净损益项目;属于不影响损益的,应调整本期与前期相同的相关项目。

重要的前期差错的处理:如果能够合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则前期重大差错的更正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如果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可以从可追溯重述的最早期间开始调整留存收益的期初余额,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也应当一并调整,也可以采用未来适用法。

 

调账方法和差错更正的综合运用

账务调整方法基本就是前面提到的三类。但是,会计确认、计量等判段依据不同,甚至是错账发生、发现时间点,都会使调账方法产生差异。

 (一)可直接调整的错账

1.年结之前发现的差错

企业发现当期错账,一般情况下直接调整错账。在本月内发现的错账,调整错账本身即可,软件记账的可根据权限直接处理。本月以后发现错账,影响到利润的错账,但没有跨年度,需要先通过相关科目最终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进行处理。

对上一年度错账,在上年度决算财报编制(年结)前发现的,可综合利用上述三种方法进行调整,对影响利润额错账须一并调整“本年利润”科目以及核算内容。

2.年结以后发现的差错

年结以后到财报批准报出日发现的,对于不影响报告期利润的项目,可以直接进行调整。有一类上一年度错账并不影响报告年度的税收,但与本年度核算和税收有关,可根据上一年度账项的错漏金额影响本年度税收金额,直接调整本年度有关账项。

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现属于报告年度(以前)差错,影响报告期利润的项目,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汇算清缴尚未完成的,同时调整应交企业所得税。

以下为资产负债表日期间、非资产负债表日期间发现属于报告期(以前年度)差错的处理方法案例:

果果公司年报于2020430日批准报出,资产负债表日期间为202011日至2020430日,报告期为2019年。本题涉及差错为少提20万折旧(重大),200元折旧(非重大),报告期以前(前期)差错时间假定为2018年,发现时补提折旧。问如何进行调整。

 

  

(二)不能直接调整的,按审查出的错误额调整利润情况的账务调整法

该类方法常用于材料采购成本、原材料成本的结转、生产成本核算等形成产成品发生的错误,将错误额根据具体情况在期末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以及当期销售产品成本之间合理进行分摊。这种调账方法,常见于税务师对企业进行纳税审核时发现涉及以往已售库存差错调账,如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还需按该号准则规定处理。下有一案例可参考:

税务师201911月对果果节能灯有限公司进行纳税审核,发现该企业当年度8月购进原材料时将应计入成本的运费65000元计入了销售费用,由于企业该批材料已经部分用于产品生产,当期未全部完工,且当期完工的产品部分已经出售,因而不能按照审核发现的65000元全部作为错账调整金额。已知企业当月的原材料科目余额是500000元,生产成本科目余额是300000元,库存商品科目余额是680000元,当期发生的主营业成本是440000元。问本期销售产品应分摊金额以及调整的账务处理。

【分析】原材料部分用于生产,当期未全部完工,完工产品也只是部分售出。因此,受到影响的账户是“原材料”“生产成本”“存款商品”和“主营业务成本”。

 

  

 

“增值税检查调整”专账调整

增值税一块,大家对《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比较熟悉。以下为“应交税费”中与增值税有关的明细科目:

 

  

有关增值税明细账项如何结转不再复述。但是,在增值税核算上有一类差错更正,笔者需要在此提一下。在税务机关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后,涉及到增值税涉税账务调整的,采用的并不是常规账务调整法,需另设立“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专门账户。调账过程中与增值税有关的账户用“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替代;全部调账事项入账后,结出“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的余额,并将该余额转至“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中。处理之后,该账户无余额。

例题:20191115日,经主管税局检查,发现果果公司9月份购进的甲材料用于集体福利,企业仅以账面金额15000元(不含税价格)结转至“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另有8000元的乙材料购入业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符合规定,相应税金已于上月抵扣。税务机关要求该企业在本月调账并于1130日前补交税款入库(不考虑滞纳金和罚款)。

【分析】

 

账务差错千奇百怪,但调账方法大同小异。会计在调账处理过程中要找到差错原因,关注在年结、财报批准报出日特殊时期发现的跨期会计差错,灵活运用红字冲销法、补充登记法和综合账务调整法等三种调账方法,进行相应更正处理。

对于前期差错,企业要根据重要性原则,选择是适用采用未来适用法还是追溯重塑法。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塑法调整的,应调整发现年度财务报表的年初数和上年数;在编制比较财务报表时,对于比较财务报表期间的前期重大差错,应调整各该期间的净损益和其他相关项目;对于比较财务报表期间以前的前期重大差错,应调整比较财务报表最早期间的期初留存收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数字也应一并调整。

另外,在涉及被税局机关调整的增值税有关明细账项时不按常规账务调整,须单独设立“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进行替换调整,该调整账户余额最后转至“未交增值税”处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