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城建税与教育附加
l020hcdkd68m
对城建税法草案第一条的理解
发布时间:2020-01-14  作者:骏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191229日中国财税浪子对城建税法草案第一条的理解

20191228日,中国人大网在第一时间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现将草案第一条、与现行城建税暂行条例、以及201810月的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条文列表如下:

文本

条款

暂行条例

第二条 凡缴纳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都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草案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由于营业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因此草案和征求意见稿都仅仅强调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建税的纳税人,这一变化属于情理之中、意料之中。

从文字表述来看,并不存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因此第一条强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似乎属于画蛇添足。但是笔者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文字表达方式。

建议在第一条城市维护建设税后面添加“(以下简称“城建税)”。这样的好处在于设置规范的简称,统一实务中的税种名称的叫法,进一步便于广大纳税人认识和熟悉本法。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城建税仅仅是作为这个税种的名称而存在,税务机关征收的城建税依据草案的规定并没有专款专用的具体要求。

建议在在第一条增加第二款,对单位和个人的具体含义进行进一步解释或者明确。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现行城建税暂行条例第一条其实是对城建税开征目的和立法宗旨的描述,城建税法草案没有设置关于立法目的的条款。同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烟叶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船舶吨税法、资源税法也没有设置关于立法目的的条款。但是,同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环境保护税法、耕地占用税法却都设置第一条规范立法目的。

笔者主张,如果起草机构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税收法律草案,已经设置了第一条立法目的条文,可以保留;如果起草机构提交的税收法律草案没有设置关于立法目的的条文,也没有必要非得增加,顺其自然。(税收法定第014讲 骏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