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房产税
gq77etgc4hxz,t8r9lsrdyu2f
免征房、土两税又添新成员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19108日,财政部和税总又联合发文,免征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现将有关事项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若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一、政策规定

(一)从事发动机研制项目纳税人自用房产及土地免征房土两税

2018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对纳税人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而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对上述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纳税人自用房产及土地免征房土两税

2019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对纳税人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而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对上述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政策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民用航空发动机、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8号)

 

二、实务理解

(三)免税时间

从事发动机研制项目的,免征房、土两税时间为201811日起至20231231日,共6年时间。

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的,免征房、土两税时间为201911日起至20201231日,共2年时间。

 

(四)免税主体

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的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

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的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

 

注意:

注意事项一: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指上述发动机、民用客机的整机。

 

具体判断标准:

(一)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是指:1.单通道干线客机发动机,起飞推力1200016000kgf2.双通道干线客机发动机,起飞推力2800035000kgf

(二)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是指:1.中等功率民用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10003000kw2.大功率民用涡桨发动机,起飞功率3000kw以上。

(三)新支线飞机,是指空载重量大于25吨且小于45吨、座位数量少于130个的民用客机。

 

(四)大型客机,是指空载重量大于45吨的民用客机。

享受房、土两税免税优惠的纳税人须符合以上免税条件。

注意事项二:注意关键词“全资子公司”。

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纳税人的非全资子公司,不得享受房、土两税免税优惠政策。

 

(五)免税对象

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土两税。对外出租等非自用的房产及土地,按规定纳税。

简而言之:自用免税;非自用征税。

 

(六)免征房、土两税也需纳税申报

纳税人需要特别注意,免征房、土两税也需进行免税申报,并将不动产权属、房产原值、土地用途等资料留存备查。

 

(七)已缴免征房、土两税税款的后续处理

已缴纳的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8号规定应予减免的税款,从其应纳的相应税款中抵扣或者予以退税。

这里的“相应税款中抵扣”是指从以后免税期满,应缴纳的房、土两税抵扣,且已缴房产税抵扣将来应缴的房产税,已经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抵扣将来应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既然国家允许退税,那么建议纳税人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案例: 吉祥公司是专门从事起飞功率5000kw的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的高新企业企业,2018年缴纳房、土两税共计680万元。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民用航空发动机、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8号)规定,吉祥公司2018年度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但吉祥公司已经缴纳了2018年房、土两税共计680万元,能否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税款呢?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8号第七条规定,纳税人已缴纳的按规定应予减免的房、土两税税款680万元,可以申请退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