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1k1kqsk4qv1gk
新生代的新资产:使用权资产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中国财税浪子 作者:王骏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新生代的新资产:使用权资产

使用权资产是《企业会计准则第21——租赁(修订版)》的产物。新准则下,无论是融资租赁还是经营租赁,对于承租人而言都不再进行区分,都要通过统一设置的使用权资产科目进行处理,你就干脆将使用权资产当作与你熟悉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金融资产、无形资产、生物资产等相互并列的一类资产。

1、使用权资产核算的是承租人取得并持有的使用权资产的原价。使用权资产是指承租人可在租赁期内使用租赁资产的权利。过去,对于经营租赁,这个使用权是不量化为表内资产进行核算的;对于融资租赁资产我们则是基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租赁资产直接作为固定资产进行表内核算。新准则下,使用权资产虽然纳入表内,但是使用权资产并不等同于租赁资产本身。承租人通过经营租赁方式租赁一辆汽车(不属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租赁),使用权资产不是指这辆车本身,而是指承租人在租赁期内使用这辆车的权利。

2、由于承租人可能通过租赁合同取得多项使用权资产,因此实际核算时需要进一步根据租赁资产的类别和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3、在承租人编制的资产负债表中,使用权资产需要单独列示。

4、在租赁期开始日,承租人应当按照取得使用权资产的成本(原价)确认使用权资产。这里的租赁期开始日就是出租人提供租赁资产使其可供承租人使用的起始日期,说的通俗一些就是承租人在这一天取得了租赁资产在这一段时间的控制权,可以控制该使用权资产。

借:使用权资产     原价或者成本

贷:租赁负债                    租赁付款额的现值

如果在租赁期开始日之前,承租人已经预付了租赁,实际就是已经提前支付了一部分租赁付款额,我们需要在预付环节:

 

借:预付账款

    贷:银行存款

在租赁期开始日将预付的租金计入使用权资产成本

借:使用权资产

    贷:预付账款

如果在租赁环节发生初始直接费用,也同样计入使用权资产的成本

借:使用权资产

    贷:银行存款

考虑到一些租赁在结束时需要拆卸搬运移除租赁资产,需要在确认使用权资产时预估这些未来成本,同样计入使用权资产的价值之中

借:使用权资产

      贷:预计负债    现值

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成本是预计未来可能发生的支付额,比如拆卸及移除标的物的成本、复原租赁资产所在场所的成本、将标的物恢复到租赁条款约定状态的成本,这些成本都需要折现计入使用权资产成本。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