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城镇土地使用税
建设期间又是个迷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孙玮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前不久,有个朋友咨询了我一个问题,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61号规定“对公租房建设期间用地及公租房建成后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这里的“建设期间”怎么界定?我很坦诚的告诉她,立法者从来就不觉得这个是问题,立法者觉得很简单啊,建设期间就是建设的期间啊,这个有什么好解释的,但是落实到实际征管层面,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就很难受了,税局基层公务员现在的执法风险越来越重,稍不留意可能就犯了渎职的罪行,所以“宁可多征一万,绝不能少征一分”是普遍的心态,所以税局执行上述文件就有从严掌握的从严倾向,有个税局对于“建设期间”是这么理解的:那肯定要开工,实际开工太难确认,咱们就按施工证来。从字面上来说,似乎也没啥毛病,开工才是建设了啊,但会产生一个问题,获取土地到开工这段时间会被排除在建设期间之外,部分期间(根据具体情况不同,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可能有所不同)需要缴纳土地使用税。这样就有点不合理,国家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公共租赁住房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撇开那种原来不是公共租赁住房的变更为公共租赁住房的情况,对于拿地时就明确是公共租赁住房的,国家不会没事找事,把开工前定义为非建设期间,计征土地使用税。但是没有进一步明文规定前,让税局接受这个观点,有点难度。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