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综合
13sp6l9ohw4i4,1xztxftxvzswj
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第三季度税收政策解读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2019-07-31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王世宇 ]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举办的2019年第三季度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 2019-07-31 08:59 ]

[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王世宇 ]

        税务总局结合新出台的税收政策,针对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政策解读视频会集中进行政策解读,提高税收政策确定性和透明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 2019-07-31 09:00 ]

[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王世宇 ]

        今天的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主要包括两部分,分别是解读新的政策措施和回答网友提问。今天讲解的政策措施有三项:包括车辆购置税法及有关政策和征管规定、《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以及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在每一项税收政策解读过程中,我们专门预留了提问时间,现场回应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问题。三项税收政策解读完之后,回答网友提问,由讲解人对网友提出的部分典型问题现场解答。[ 2019-07-31 09:00 ]

[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王世宇 ]

        今天各地分会场也邀请了部分纳税人代表参加,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另外,视频会全程接受网友的提问,欢迎网友积极参与提问。

20197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与原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相比,车辆购置税法在征收范围、征管措施等方面都有一些变化。同时,税务总局通过精简申报资料,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进一步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 2019-07-31 09:00 ]

[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王世宇 ]

        首先,请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张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重大变化以及有关政策和征管规定进行解读,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9-07-31 09:00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对车辆购置税法及有关政策和征管规定作一介绍。

    一、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范围的调整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以下统称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第一条规定: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推土机等轮式专用机械车,以及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不属于应税车辆。[ 2019-07-31 09:02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充分保障和改善民生,车辆购置税法与原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相比,对征税范围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将原条例规定的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5类,调整合并为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150毫升的摩托车”4类。具体来说:

    一是将原条例中属于电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进行了重新归并,前者并入汽车,后者单独作为一类应税车辆。

    二是取消了农用运输车类别,现行国标已将农用运输车并入汽车类别。

    三是将原来的挂车调整为汽车挂车

    四是缩小了摩托车的征税范围,排气量150毫升及以下排气量的摩托车不再属于车辆购置税的征税范围。[ 2019-07-31 09:03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进一步明确,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推土机等轮式专用机械车,以及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不属于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

    71日起,纳税人购置的上述不属于应税车辆范围的车辆,不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2019-07-31 09:04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二、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车辆购置税法第十二条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购置应税车辆的当日。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第六条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以纳税人购置应税车辆所取得的车辆相关凭证上注明的时间为准。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6号)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分别不同情形进行了细化: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为购买之日,即车辆相关价格凭证的开具日期;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为进口之日,即《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或者其他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自产、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为取得之日,即合同、法律文书或者其他有效凭证的生效或者开具日期。[ 2019-07-31 09:05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中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纳税人如果在2019630日前(含)购置属于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征收范围,但不属于车辆购置税法征收范围的车辆(例如150毫升及以下排气量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等),未在201971日前申报的,在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仍然需要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购置日期的确定以购车相关凭证开具或者注明的时间为准。

例如:纳税人A购买一辆排量为125毫升的摩托车,发票开具时间为620日,则纳税人A71日以后仍应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三、关于减免税政策

   依据车辆购置税法第九条,下列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一是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三是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四是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五是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另外,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其他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2019-07-31 09:07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5号)规定,新能源汽车免税、留学生回国购买国产小汽车免税、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1辆自用小汽车免税、防汛专用车免税、森林消防专用车免税、挂车减半征收等车辆购置税税收优惠政策按照原规定继续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享受车辆购置税减税、免税的车辆,如果车辆所有权发生变化或者改变车辆用途后,不再符合车辆购置税减税、免税条件的,车辆所有人或者原纳税人在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转移或者变更登记前,应先到税务机关办理车辆购置税缴税手续。[ 2019-07-31 09:09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四、取消最低计税价格

车辆购置税法第六条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关税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和消费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第二条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税务机关按照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支付给销售方的全部价款(不含增值税款)或者进口自用车辆关税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和消费税,计算应纳税额。自201971日起,原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停止执行。

例如:纳税人A 620日购买一辆发票注明不含税价为12万元的应税小汽车,该车原最低计税价格为15万。如纳税人A630日(含630日)以前申报车辆购置税,应按照最低计税价格计算缴纳车辆购置税(15万元×10%=1.5万元);如果纳税人A71日申报车辆购置税,应按其发票注明的不含税价格计算缴纳车辆购置税(12万元×10%=1.2万元)。[ 2019-07-31 09:10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五、取消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车辆购置税法第十三条规定:纳税人应当在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前,缴纳车辆购置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应当依据税务机关提供的应税车辆完税或者免税电子信息对纳税人申请登记的车辆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依法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国家税务总局 公安部关于应用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公告2019年第18号)第一条、第三条规定:自201961日起,纳税人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时,税务机关不再打印和发放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纳税人办理完成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后,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不需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自201971日起,纳税人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车辆购置税补税、完税证明换证或者更正等业务时,税务机关不再出具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2019-07-31 09:12 ]

[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 张卫 ]

        取消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后,如果纳税人需要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取得呢?一是通过电子税务局下载打印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电子版)。二是可以到税务机关车辆购置税申报窗口申请出具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电子版)。

以上是我介绍的主要内容。[ 2019-07-31 09:12 ]

[ 王世宇 ]

        谢谢张司长的解读。下面是提问环节。有请江苏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提问。[ 2019-07-31 09:12 ]

[ 现场观众 ]

        张司长好!我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林青。请问张司长,假如纳税人购置新车后没有及时申报纳税,逾期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是否加收滞纳金?[ 2019-07-31 09:13 ]

[ 张卫 ]

        谢谢你的提问。是否加收滞纳金,应当严格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一般情况下,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如果纳税人因不可抗力,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可以延期办理。[ 2019-07-31 09:14 ]

[ 王世宇 ]

        请江苏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继续提问。[ 2019-07-31 09:14 ]

[ 现场观众 ]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陈莉宁。请问张司长,今年76日,我买了车,请问购买新车后,我应当去哪儿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呢?[ 2019-07-31 09:14 ]

[ 张卫 ]

        纳税人购置应税车辆,应当向车辆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购置不需要办理车辆登记的应税车辆的,应当向纳税人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2019-07-31 09:15 ]

[ 王世宇 ]

        谢谢!为进一步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税务总局近期修订出台了《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接下来,请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张运增讲解新修订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9-07-31 09:15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谢谢!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新修订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2010年,税务总局发布《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结合施行过程中的问题,于2015年进行第一次修订,修订内容包括完善投诉分类、压缩处理时限、建立回访机制、简化投诉文书等。自2015年修订以来,《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有效指导各级税务机关做好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面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税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工作,解决纳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是摆在新税务面前的一道新课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税务总局全面检视问题,听取纳税人心声,认真整改落实,对《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进行第二次修订,努力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指数”。[ 2019-07-31 09:17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扩大投诉范围,投诉边界更清晰

新办法明确,对投诉人(包括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和其他当事人)对纳税服务(包含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缴服务)的投诉范围,除了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纳税服务职责过程中侵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外,还包括对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言行及其服务质效的投诉。比如:对税务服务言行不符合文明服务规范要求,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按规定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办税公开等纳税服务制度,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按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办理涉税业务等行为均可投诉。[ 2019-07-31 09:18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二、拓宽投诉渠道,主体权责更明确

新办法规定,投诉人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信函或者当面等方式提出实名投诉,既可以向本级税务机关提交,也可以向其上级税务机关提交。税务机关应于收到投诉后1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办理或转办。对于不予受理的实名投诉,税务机关应当以适当形式告知投诉人,逾期未告知的,视同自收到投诉后1个工作日内受理。同一投诉事项涉及两个以上税务机关的,应当由首诉税务机关牵头协调处理。[ 2019-07-31 09:19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三、规范受理流程,办理时限再压缩

新办法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服务质效、权益保护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服务言行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2019-07-31 09:19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四、建立快反机制,投诉处理更高效

新办法明确了快速处理机制,对于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准确掌握税收法律法规等导致纳税人应享未享税收优惠政策的,自然人提出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及非税收入征缴服务的投诉,税务机关应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投诉人当场提出投诉,事实简单、清楚,不需要进行调查的,一定时期内集中发生的同类投诉事项且已有明确处理意见的,税务机关可即时处理。[ 2019-07-31 09:20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五、细化核实程序,投诉处理更规范

新办法对投诉处理和反馈的要求更加细致明确,进一步规范调查核实程序,明确核实情况、沟通调解、提出意见等基本流程规定。对已受理的投诉,税务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向投诉人反馈,告知投诉人投诉是否属实,对投诉人权益造成损害的行为是否终止或改正;不属实的投诉,税务机关要说明理由。[ 2019-07-31 09:20 ]

[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 张运增 ]

        六、增加复核环节,合法权益再保障

新办法规定,投诉人认为投诉处理结果显失公正的,可以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请复核。既完善了投诉人跟踪维权的渠道,又加强上级税务机关对下级税务机关投诉处理的监督管理。

修订后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将于81日起正式实施。下一步,各级税务机关将按照办法,规范高效做好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把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 2019-07-31 09:21 ]

[ 王世宇 ]

        谢谢张处长。接下来是提问环节。请湖南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提问。[ 2019-07-31 09:21 ]

[ 现场观众 ]

        谢谢。大家好!我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渌口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的周丽。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对税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问,税务总局如何帮助基层落实好新办法?[ 2019-07-31 09:22 ]

[ 张运增 ]

        新办法梳理整合散落在不同文件中的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投诉快速处理、个人所得税纳税服务投诉等规定,既方便纳税人,又便于基层税务机关规范和执行。我们已按新办法优化升级了12366纳税服务平台的投诉模块功能,并为税务人员增加短信提醒等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提速投诉办理时限落实到位,更好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 2019-07-31 09:22 ]

[ 王世宇 ]

        请湖南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继续提问。[ 2019-07-31 09:22 ]

[ 现场观众 ]

        谢谢。大家好!我是湖南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丹。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对压缩投诉办理时限有很多规定,这也是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2019-07-31 09:23 ]

[ 张运增 ]

        压缩投诉办理时限,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是我们此次修订《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的重要原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其中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服务质效、权益保护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服务言行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二是建立了快速处理机制。对于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准确掌握税收法律法规等导致纳税人应享未享税收优惠政策的,自然人提出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及非税收入征缴服务的投诉,税务机关应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拓展了即时处理范围。此前即时处理一般针对投诉人当场提出投诉,事实简单、清楚,不需要进行调查的情形,此次对一定时期内集中发生的同类投诉事项且已有明确处理意见的,新办法也明确税务机关可即时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反映的共性问题。[ 2019-07-31 09:24 ]

[ 王世宇 ]

        提问环节先告一段落。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税务总局认真检视问题,扎实整改落实,于723日推出第一批1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以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接下来,请张运增处长对此进行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9-07-31 09:25 ]

[ 张运增 ]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1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的主要内容。

    新举措以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为主线,从申报纳税、办税缴费、发票使用3个方面,针对当前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突出问题,推出10条改进措施,立行整改、全面提升,力争实现既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又为基层税务人减压的双赢。这10条新举措包括申报纳税方面的3条举措、办税缴费方面的4条举措和发票使用方面的3条举措。[ 2019-07-31 09:26 ]

[ 张运增 ]

        第一,在申报纳税方面,通过实行税收优惠清单办、出口退税无纸办、两个税种合并报,进一步精简纳税人报送资料,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

一是推行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税务总局推行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式”管理,不定期公布税收优惠事项清单,除依法须税务机关核准和向税务机关备案的特定情形外,一律由纳税人、缴费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二是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各省税务机关进一步在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中扩大无纸化退税申报的范围。

三是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税务总局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各省税务机关统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纳税期限,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 2019-07-31 09:27 ]

[ 张运增 ]

        第二,在办税缴费方面,通过实行实名信息前置采、资料不齐容缺办、自助办税更便捷、探索证明材料免提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

一是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力度。各省税务机关加强与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市场主体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税务机关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无需再次进行实名信息采集。[ 2019-07-31 09:28 ]

[ 张运增 ]

        二是推动办税事项容缺办理。税务总局明确容缺办理事项、适用对象及其标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资料不齐全时,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先办理、后补缺,纳税人、缴费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可按正常程序办理。

三是规范统一自助办税事项。税务总局规范统一自助办税终端(机)的服务功能、应用界面、运行管理等,拓展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理事项,逐步实现90%的常办涉税事项可在自助办税终端(机)办理。有条件地区可探索与金融机构场地共用等合作模式,增加自助办税终端(机)布局及数量。

四是探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对纳税人需提供的有关涉税证明,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纳税人书面承诺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可免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019-07-31 09:29 ]

[ 张运增 ]

        第三,在发票使用方面,通过实行异常锁卡网上解、抵扣信息有提醒、发票信息一站查,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发票信息,减少纳税人处理发票事宜时间。

一是推行纳税人网上解锁报税盘。税务总局优化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增加纳税人端异常清卡解锁功能,纳税人报税盘异常锁死时,可网上申请解锁,税务机关根据规定流程核实处理,排除风险后及时解锁。

二是提供应抵扣发票信息提醒服务。税务总局优化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增加当期应抵扣发票信息提醒功能,避免当期应抵扣发票超过抵扣期限造成纳税人损失。

三是优化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功能。税务总局优化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功能,纳税人可查询5年内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信息。集成各省税务机关发票查验平台登录界面,纳税人可通过统一入口查询各省税务机关自印发票信息。[ 2019-07-31 09:31 ]

[ 张运增 ]

        10条新举措推行后,预期将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缴费人负担和基层税务人服务压力,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预计全年为纳税人、缴费人减少申报次数12次,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减少我国纳税次数1次,减少往返办税服务厅4次,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25分钟,压缩缴费时间45分钟,减少纳税时间20小时。[ 2019-07-31 09:31 ]

[ 王世宇 ]

        谢谢张处长的解读。下面又到了提问环节。请重庆市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提问。[ 2019-07-31 09:31 ]

[ 现场观众 ]

        张处长好!我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刘雯。请问张处长,税务总局已经开展多批取消证明事项工作,之前过多的证明资料不仅纳税人觉得办税负担重,基层税务人员整理、保管相关资料也很耗时耗力,此次新举措将如何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呢?[ 2019-07-31 09:32 ]

[ 张运增 ]

        税务部门主要通过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扩大税收优惠纳税人以报代备事项范围以及探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等举措,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减轻基层税务机关负担。就如刚才介绍的,一是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力度。各省税务机关加强与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市场主体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税务机关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无需再次进行实名信息采集。二是推行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税务总局推行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式管理,不定期公布税收优惠事项清单,除依法须税务机关核准和向税务机关备案的特定情形外,一律由纳税人、缴费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三是探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对纳税人需提供的有关涉税证明,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纳税人书面承诺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可免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019-07-31 09:33 ]

[ 王世宇 ]

        请重庆市税务局分会场的同志继续提问。[ 2019-07-31 09:33 ]

[ 现场观众 ]

        大家好!我是来自伊可莎酒店的肖海鹰。请问,我公司使用总局统一的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并可开具电子发票,但作为办税人员,仍觉得开具和管理发票耗时较长,此次新举措有哪些针对性措施呢?[ 2019-07-31 09:34 ]

[ 张运增 ]

        为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发票管理和使用,税务总局此次推出纳税人网上解锁报税盘、提供应抵扣发票信息提醒服务、优化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功能等3条具体措施。通过增加纳税人端异常清卡解锁功能,实现纳税人网上办理异常清卡解锁;优化增值税发票勾选确认平台,提示纳税人当期应抵扣信息;优化总局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功能,集成各省税务机关发票查验平台登录界面等措施,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应抵扣信息,方便纳税人发票查询。[ 2019-07-31 09:34 ]

[ 王世宇 ]

        谢谢张处长的解答。现在我们进入回答网友提问环节。

这位网友的问题是关于车辆购置税的:我在4S店买了一辆原装进口新车,按照车购税法的规定,我买的这台车是否属于进口自用车辆呢?请张司长解答这个问题。[ 2019-07-31 09:35 ]

[ 张卫 ]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你买的车不属于进口自用车辆。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是指纳税人直接从境外进口或者委托代理进口自用的应税车辆,不包括在境内购买的进口车辆。[ 2019-07-31 09:36 ]

[ 王世宇 ]

        谢谢。下面这位网友的问题是:我们都特别关注税率的调整,请问,新法规定的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与之前相比有变化吗?还是请张司长解答这个问题。[ 2019-07-31 09:36 ]

[ 张卫 ]

        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前后都没有变化,不会导致购车成本的上升。[ 2019-07-31 09:36 ]

[ 王世宇 ]

        谢谢。接下来这位网友的问题是关于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的:新办法将缴费人纳入投诉人范畴,同时重新分类了投诉事项,主要考虑是什么呢?请张处长解答。[ 2019-07-31 09:36 ]

[ 张运增 ]

        这是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为适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的要求,新办法将缴费人纳入纳税服务投诉人的范畴。

同时对照《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公告》有关纳税人合法权利的规定,结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纳税人办税指南》,新办法进一步优化了投诉的受理范围和分类:一是将对“服务态度”的投诉,修订为对“服务言行”的投诉,进一步明确投诉内容;二是对服务质效投诉和侵害纳税人权益投诉的内容进行重新归类和描述,更加契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内容更加详细具体,便于各地税务机关执行。[ 2019-07-31 09:37 ]

[ 王世宇 ]

        好的。这位网友的问题是:投诉处理主要是通过沟通调解来化解矛盾,在处理流程方面,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主要有哪些规定呢?请张处长解答。[ 2019-07-31 09:38 ]

[ 张运增 ]

        谢谢这位网友。新办法对投诉处理和反馈的要求更加细致明确,进一步规范调查核实程序,明确核实情况、沟通调解、提出意见等基本流程规定。对已受理的投诉,税务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向投诉人反馈,告知投诉人投诉是否属实,对投诉人权益造成损害的行为是否终止或改正;不属实的投诉,税务机关要说明理由。同时新办法明确,投诉人认为投诉处理结果显失公正的,可以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请复核,并明确了复核流程和办理时限,进一步完善了投诉人维权渠道。[ 2019-07-31 09:39 ]

[ 王世宇 ]

        下面这位网友的问题是关于新举措的:我所在的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有时申报未开发票收入等导致报税盘锁死,需要去办税服务厅或者需同时去管理所办理相关解锁业务,我在税务总局网站了解到此次新举措解决了这个问题,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2019-07-31 09:39 ]

[ 张运增 ]

        您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关注并研究了。针对纳税人必须到税务机关办理报税盘异常清卡解锁后方能正常使用,增加上门办税次数问题,税务总局将优化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增加纳税人端异常清卡解锁功能,纳税人报税盘异常锁死时,可网上申请解锁,税务机关根据规定流程核实处理,排除风险后及时解锁。[ 2019-07-31 09:40 ]

[ 王世宇 ]

        好的。这位网友的问题是:作为一名纳税人,我很关心能否做到办税时间短、负担低,新举措有针对性的措施么?请张处长解答。[ 2019-07-31 09:40 ]

[ 张运增 ]

        谢谢提问。为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省事、更省时,新举措重点瞄准近年来纳税人关注但始终未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如针对因纳税人办税资料不齐全,需要再次往返办税服务厅办理,增加纳税人、缴费人来回跑、多次跑负担问题,提出推动办税事项容缺办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资料不齐全时,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先办理、后补缺,纳税人、缴费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可按正常程序办理。又如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在开具涉税证明时会遇到资料不齐全,往返次数较多问题,提出探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对试点地区纳税人需提供的有关涉税证明,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纳税人书面承诺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可免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019-07-31 09:41 ]

[ 王世宇 ]

        谢谢。这位网友问: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多元化便利办税渠道方面的措施么?还是请张处长解答。[ 2019-07-31 09:42 ]

[ 张运增 ]

        谢谢。有的,税务部门构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新举措针对目前自助办税终端种类多、操作不统一、功能不完善,难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问题,进一步统一规范自助办税终端(机)的服务功能、应用界面、运行管理等,拓展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理事项,逐步实现90%的常办涉税事项可在自助办税终端(机)办理。同时有条件地区可探索与金融机构场地共用等合作模式,增加自助办税终端(机)布局及数量。此外,其他举措如,完善优化发票新系统功能、推动办税事项容缺办理等,将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税和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的效率。[ 2019-07-31 09:43 ]

[ 王世宇 ]

        谢谢各位讲解人的精彩解读和回答。感谢分会场提问的各位同志和参加互动的网友。其他网友的提问我们也将认真整理、研究。

今天的视频讲解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 2019-07-31 09:43 ]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