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131uphp2q40a2
银行税务数据联动,偷税虚开等税收违法行为面临更严监管
发布时间:2019-06-29  作者:赵国庆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据《金融时报》报道,日前人行深圳中支、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银行与税务数据联动,使得偷税、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企业面临更严格的税收监管。

2019619日,人行深圳中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人行深圳中支黄富副行长、深圳市税务局陈捷副局长、腾讯公司曾伟业副总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旨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人民银行、税务部门间高效数据共享,搭建涉税违法犯罪的智能化分析系统,高效识别线索、快速预警风险、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猎鹰”创新实验室是人行深圳中支和深圳市税务局针对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打击出口骗取退税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精心建设的信息交换、交易监测模型创建和线索智能研判的平台。一是快速预警犯罪。通过融合三方提供的信息,综合发票流、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等数据,运用税务违法案件的特征、指标、模型,在共建的统一分析平台实施分析,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犯罪行为,对高危企业进行风险预警。二是快速打击犯罪。根据三方掌握的线索,利用信息流快速锁定团伙,确定违法案件事实,同时快速监控相关资金。

 

具体而言,深圳市税务局结合税务稽查的执法实践,提供涉税违法犯罪的特征、指标和相关名单,上传到实验室。平台根据指标生成模型后由人行深圳中支下发至深圳市各金融机构进行监测,监测生成的涉税违法犯罪线索反馈人行深圳中支和税务部门。平台将根据模型运行情况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定期有效性评估和不断完善,最终实现执法信息交换、交易监测模型创建、违法犯罪线索智能分析。

据记者了解,自2018年以来,人行深圳中支开始组建智慧反洗钱实验室。结合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多发的现状,通过案例学习、特征总结,人行深圳中支已提炼出26条非法集资类客户行为和交易特征,利用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社团划分算法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模型,达到对非法集资的早预警、早处置。结合地下钱庄活跃、专业化程度高这一现状,人行深圳中支创新建立地下钱庄监测预警模型,以提高辖内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相关交易监测预警能力。猎鹰创新实验室作为深圳智慧反洗钱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银行、证券、保险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大对涉税线索监测分析预警,助力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人行深圳中支一直致力打造深圳特区“三反”坚固堡垒。早在2005年,人行深圳中支便牵头组织建立了地方层面反洗钱联席会议机制。201782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税务机关、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职,探索建立以金融情报为纽带、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数据信息共享为基础、符合国家治理需要的三反监管体制机制2018年,人行深圳中支与深圳市金融办、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部门联合建立深圳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移送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2017年以来,人行深圳中支与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经侦局、刑侦局、禁毒支队、反恐支队等部门建立并完善可疑交易线索的信息共享和协办机制,推动洗钱罪案侦查起诉判决。仅2018年,人行深圳中支就发出相关调查通知书265份,涉及账户11000余个,协助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破获会战5海啸3等多起大案。

财税星空提示:深圳市税务局的这一做法打造了税务、银行数据联动的典型案例,后期该模式可能在全国进行推广。大家需要关注后续《税收征管法》的修订,若修订后的征管法将银行税务数据共享纳入法律规定,那么税务机关对企业的监管能力和力度将大大加强,企业所有的经营情况、资金往来将纳入税务机关的数据监控和比对范围之内,对于各类税收违法行为将产生极大的震慑和监管作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