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内部控制
1xsmtg09yop73
从内部控制的角度浅谈如何加强增值税管理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吕敏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摘 要】本文從内部控制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营改增后税收对企业的影响,提出规范管理制度,改进核算的模式,整合企业征税的范围,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纳税筹划。

【关键词】新时期;内部控制;“营改增”;增值税管理

深化内控管理制度改革,是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特别是在税务制度改革的当前,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全面推行“营改增”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不仅是税种的调整,税率的变化,也是要求企业重塑内控的流程,防范税务风险。因此,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税务制度,提高增值税管理,十分重要。本文将从内部控制的角度出发,针对目前企业增值税管理的不足,提出几点建议

一、完善以内控管理为目标的制度建设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原则,要求规范制度管理和流程再造。国家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有严格的制度,在发票的开具上有一整套完善的税控开票系统,这是外部环境。因此,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应基于内控管理为目标,不断地完善制度建设,夯实良好的内外环境。一方面,新的税制制度,强调现代企业要适应新的制度要求,强化增值税管理;另一方面,要重视制度建设,依托制度强化内控管理。

从内部环境来说每个企业都需要有一整套,针对增值税发票开具的内部管理制度。首先,企业组织人员进行“营改增”的内部培训,修订完善业务管理流程,编制税收管理指引,增设增值税管理岗位和人员,及时接受税务机关的指导。其次,规范增值税发票的取得、保管、开具、存档、缴销管理;明确涉税事项的计算、申报、认证、抵扣、和申报等工作,确保增值税发票合规合法。

二、合理运用税收政策,加强票据的内部控制环节

国家将征收营业税的企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这是国家给企业的优惠政策,如何运用好这个政策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企业“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依据当期销项税减当期进项税后,有余额则需缴纳增值税,因而销项税发票的开具和进项税发票的取得就成为重要的控制环节了。也就是说,合理运用税收政策,是加强票据内控管理的重要途径,更是企业适应营改增改革的有力保障。

因此,企业能否够取得进项税发票对企业税负影响是很大的,这样就要求企业在材料采购、对外服务时,要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公司,同时还要注意进项税发票取得时的时间,避免出现集中抵扣或无抵扣的现象。

企业要根据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在增值税发票开具上制定了严格开票机制,设计出符合本单位内容流程申请表,明确开票手续。特别是要加强增值税发票的退换管理。增值税发票是由税务机关提供的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因此,退换增值税发票的手续十分繁琐,所以要建立起严格的内控管理制度,对已开出的增值税发票无正当理由、手续不齐全、超过180天的不得退换、特别强调未经税务部门批准不得重新开具增值税发票。这样才能从制度上规范增值税发票的管理,从而降低税务风险。

三、根据内控要求建立健全税务管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

企业要建立增值税票据管理系统,以信息化为手段,按内部控制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将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合同收入的确认,销项税额的计算结合起来,把进项税发票的认证、抵扣、应纳税额的计算及涉税的支出结合起来,实现票据、采购、核算、纳税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提高财务核算的准确性,减少税务风险。建立增值税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控制增值税业务流程,实现财务、税务、业务的协同管理,进而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增值税管理。

四、以“营改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税收筹划

企业税负的减轻,从不同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动了技术的创新,从长远的角度看,“营改增”关系到企业的战略决策,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营改增”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应当合理地利用相关政策,结合销项税、进项税、抵扣时间等实际情况,制订出最优税收筹方案,从而达到进一步减轻税负的目的。

如高校或科研院所可以按照科研项目进行值增税的管理,因为科研项目在立项时就已经确认是否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是否可以抵扣,因此,在建立科研项目时就将能否抵税的标识嵌入到科研项目名称中,这样使得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科研项目信息来判断是否是抵税,从而为以后的财务核算和税收筹划奠定基础,做到科研项目纳税与抵扣相匹配,降低企业税负,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对企业来说增值税发票管理要形成真正的一套有力的内部控制体系,实现全方位的控制,同时,风险管控的手段要与时俱进,要关注到发票控制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切实做到全过程控制,即内部控制的原则要贯穿于内部控制的始终,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风险管控应确保全面性、有效性,为增值发票管理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并且科学规避风险,提高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总而言之,基于内部控制角度,谈增值税管理,强调管理内控机制的建立,强化对营改增税制改革的适应。从建立健全税务管理系统入手,从完善税收筹划出发,搭建更加良好的管理环境,建立更加完善的内控制度,确保科学有效的增值税管理。

参考文献:

[1]孙凌峰.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增值税管理的探讨[J].财务与会计,201702.

[2]张志明.浅析如何从内部控制角度下分析高校财务管理[J].财会学习,201506.

[3]朱云峰.浅谈如何降低医院的经营风险从内控管理的角度分析[J].中国市场,201615.

[4]王新宇.论如何从企业内控的角度控制进口业务风险[J].经济管理,201513.endprint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