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进出口税收
神秘可测“免抵退”
发布时间:2018-04-02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这几天,在编写“走出去”企业政策指引的时候,又有同事问起了出口货物“免抵退”。究竟什么叫“免抵退”?好像大家一谈起“免抵退”就觉得:呀!好神秘莫测!

 

  其实,什么政策都不神秘,只不过你平时用不到,所以就会不了解。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就好比如果你从事的就是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就不神秘一样。

 

  今天阿莲就和您一起探寻这个神秘可测的出口货物“免抵退”吧。

 

  出口货物货物目前的退免税政策有三种:出口“免”税、出口“免退”税和出口“免抵退”税。

 

  其中的出口免税和出口免退税大家都好理解,最难以理解的就是生产企业出口“免抵退”税政策。

 

  免抵退这三个字,简单的说就是三件事。

 

  “免”:就是免征出口货物劳务在出口环节的增值税;

 

  “抵”:就是用出口货物劳务的进项税额抵减内销货物的应纳增值税;

 

  “退”:就是把出口货物劳务未抵减完的进项税额退还给出口企业。

 

  概念解释起来感觉很清晰,但是一个企业的所有业务涉及的增值税,要在一本账、一张表上综合反映,所以要清楚地区分免了多少、抵了多少、应退多少,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有,数学高手就说,来吧,我们把这三件事汇总到一块儿,综合算一下帐吧。

 

  一个“免抵退”税的公式就出来了。

 

  首先:出口的商品所耗用的购进,是负担了国内环节的增值税的。但是,因为出口环节是免税政策,所以,它在国内生产环节所负担的进项税额是无法转嫁出去的。因此,我们要把国内环节所负担的增值税退还给出口企业。这样一来,出口货物就“无税一身轻”地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去了。

 

  但是,目前的出口商品并不完全是零税负,也就是说,并不是按照你国内环节负担了多少进项,国家都全盘接手。而是对每类出口商品都规定了一个退税率,我不管你在国内耗用了多少进项税额,反正我就按照法定的退税率给你退税。

 

  那么,这部分不能退还的进项该怎么办呢?

 

  能怎么办?转出去呗!所以,先计算出不得参与免征和抵扣的进项税额。

 

  例如:当期出口商品销售额1000万人民币,出口商品的征税率是17%,退税率是11%,当期国内销售500万元,取得的进项税额200万元,假设出口商品进项税额为150万元,内销商品进项税额50万元。不考虑进料加工情况。

 

  第一步,计算当期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

 

  当期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当期出口销售额×征退税率之差

 

  当期不得免抵进项税额=1000×(17%-11%)=1000×6%=60万元

 

  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200-60=140万元

 

  这里面包含两部分:内销商品的进项税额50万元和出口商品能抵扣的140-50=90万元

 

  然后,该算一算国内销售的商品应纳税额是多少了。

 

  第二步:计算当期应纳税额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允许抵扣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500×17%=85万元

 

  当期允许抵扣进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200-60=140万元

 

  当期应纳税额=85-(200-60)=85-140=-55万元

 

  哇!期末留抵。对,期末留抵。

 

  内销商品没纳税吗?

 

  纳了!只不过是暗暗的抵减了。

 

  内销商品的应纳税额=85-50=35万元。

 

  但是,出口企业没有从形式上缴纳内销商品的应纳税额35万元,而是用出口商品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的一部分35万元,抵减了内销商品的应纳税额35万元。

 

  到这里,免抵退的“抵”实现了!

 

  第三步:计算出口商品的应退税额

 

  在计算出口商品的应退税额前,我们得知道出口商品能退的最大限额是多少。

 

  这个最大限额究竟是多少呢?

 

  那得看看国家给这个出口商品规定了多高的退税率。

 

  能退的最大限额=出口销售额×退税率,这个最大限额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免抵退税额”。

 

  也就是说,当期免抵退税额=出口销售额×退税率=1000×11%=110万元

 

  这个时候,应退税额呼之欲出。

 

  且慢!你出口商品实际在国内允许抵扣的进项税是多少?

 

  我不能给你顶额退税啊,得看看你实际允许抵扣的进项税是多少啊?

 

  当期出口商品允许抵扣的进项税是多少呢?

 

  就是上面计算出来的200-60-50=140-50=90万元

 

  好了,我们来算一算账吧。

 

  上面我们已经抵过一次帐了啊,抵的什么呢?

 

  你内销商品应纳税额85-50=35万元,没有实际缴纳入库,用出口商品可以抵扣的进项税抵了啊。咱可不许赖账!

 

  好吧,确实是低了,我承认。

 

  然后,出口商品还剩余多少允许抵扣的进项税呢?

 

  还剩余期末留抵税额55万元。

 

  这个55万元小于能退的最大限额110万元,我们只给你退55万元。

 

  怎么这么少?

 

  一分钱也没少你的!

 

  你看啊,国家最多给你退1000×11%=110万元

 

  你出口商品允许抵扣的进项90万元

 

  然后抵减你内销应纳税额35万元以后,能退的增值税=90-35=55万元。

 

  看看,是不是一分钱也没少你的?

 

  嗯,好吧,就这样吧。

 

  这还没完呢,国家可不是只给你退了55万元啊,实际上国家给你退的税额一共是55+35=90万元啊。只不过有35万元咱们是以抵账的形式给你了啊。

 

  对,我承认。

 

  还没完呢,你出口商品在出口环节纳税了吗?

 

  没有,你给免了。

 

  对,免了多少啊?

 

  出口免征增值税=出口销售额×适用税率-出口商品进项税额

 

  =1000×17%-150=20万元

 

  免了20万元。

 

  一共给你免抵了多少啊?

 

  免了20万元,再加上抵的35万元,一共免抵了55万元。

 

  退了多少啊?退了55万元。

 

  免抵退一共是55+55=110万元,对不对啊?

 

  对,很对!

 

  那么,你免抵的那一部分税额,还有个义务,你可得自觉履行啊!

 

  什么义务?

 

  免抵的那一部分对应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该交你交啊,这可是地方政府的收入,国家可不管!

 

  好吧,我去缴纳。

 

  各位朋友,出口“免抵退”的事,就这么回事!

 

  神秘不莫测!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