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城建税与教育附加
bqd5rc1pp2cg
一税两费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北京地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人们常说的“一税两费”,是指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下简称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是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以下简称“三税”)的附加税费。大家习惯于把城建税与两项附加费用一并讨论,是因为其计税(征)依据、缴纳时间和方式等政策相近。

 

201651全国营改增试点以来,“一税两费”主要与增值税、消费税密切相关,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广泛关注。本期我们为您介绍“一税两费”基础知识。

“一税两费”开征时间

城建税自19851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征收;教育费附加自19867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征收;地方教育附加于2010年底要求全国范围内征收,北京市自201211日起开始征收。

“一税两费”纳税(缴纳)义务人

在北京市范围内,凡缴纳“三税”的单位和个人,均应当缴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除按照国发〔1984174号文的规定缴纳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的单位外)、地方教育附加。

“一税两费”计税(征)依据

以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征)依据。

“一税两费”缴纳时间

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同时缴纳。

“一税两费”征收目的

城建税用于城市的公用事业和公共设施的维护建设;教育费附加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北京市征收地方教育附加专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一税两费”征收标准

1.北京市城建税适用税率:

1)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所在地在东城区、西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以及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燕山六个区所属的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内的,税率为7%

2)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所在地在郊区各县城、镇范围内的,税率为5%

3)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所在地不在上述两款范围内的,税率为1%

4)代扣代缴、代收代缴城市维护建设税的,按照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的单位所在地的适用税率扣(收)缴。

上述所指街道办事处和城、镇范围,均以北京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行政区划为依据。

2.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

3.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率为2%

地税委托国税代征“一税两费”

为了扎实推进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自201511日起,对于通过网上申报方式在北京国税申报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应缴纳或解缴的“一税两费”,采取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委托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代征方式征收。

申报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应按照规定期限通过北京国税网上申报系统,填报《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税(费)申报表》申报“一税两费”。

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一并填报此表相关项目。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