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i336idbkzmcm,ngzev2cegr8a,lmbsdhqlyij6,172cdtv611hzb,1gmar9h5blhy2,unxcu3jx2ddv,30x2lr5wtjej,1bpkwgqqnu9zr,1hwbmzl2sm4la,1aaammoxttz06,1su2ylr96a7qm
一文让普通百姓理解消费税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小谷说税 作者:小谷说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16930,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化妆品进口环节消费税的通知》(财关税〔201648号),彼时,本宝宝也对此文进行了及时的解读,并且给高档化妆品厂商提示了生产左脸膜,右脸膜等税收筹划手段。

作为营改增后税制改革的又一重头戏,消费税改革将很可能会成为2016-2017年度的税制改革重点。但问题是,几乎没有几个人对消费税这个税种有太多的概念,甚至在财税圈里,深刻理解消费税运行机制的人也应该是小比例的。当然,我也是个初学者,但还是希望通过一个小故事来分享下,到底消费税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影响。

在分享故事前,先说点正经的,消费税其实是一个价内税,比增值税更加隐蔽,而且基本在生产环节征收,最终由消费者负担,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钱包隐形杀手,是真正意义上的拔鹅毛且不让鹅叫的“好税”。官方说法是,为了限制消费和保护环境、维护民众身体健康而征收的一种,体现“寓禁于征”精神的间接税税种。

当然,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最后消费的人,实际承担了这个税。但还是稀里糊涂承担的,因为,我们不知道那些消费被征收了消费税。当然,列一个消费税税目大家应该是记不住消费税征税范围的,于是我就想起了一次听老师讲课时用的一个结婚的例子来说消费税,很有趣,复述一遍吧。

那我们就用两个人结婚的例子来说消费税。故事的主人翁我们权且叫小红和小明,对小明这次结婚了,没有被老师请出教室。

小红和小明经历了70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准备步入婚姻殿堂了。哦,抱歉口误,是经历了7年的爱情长跑。当然,结婚之前,必要的礼数不能少,那结婚之前小明家要去小红家提亲的。提亲时除了准备了彩礼钱,当然还得给未来的老丈干、丈母娘准备点礼物的。于是我们就从提亲开始说消费税。

老丈人愿意抽烟,于是就买了两条中华——甲类香烟,56%税率加0.003/支的生产环节消费税,11%税率加0.005/支的批发环节消费税。这些税,最后都被老丈人抽了。

但买中华其实是小明爸爸的意思,小明爸爸好面子,送礼肯定得送中华,但小明知道老丈人其实更喜欢抽7块钱一包的大前门,于是偷偷自己准备了两条大前门——乙类香烟,生产环节的定律税是36%

而小明在买烟的时候,偷偷给自己买了一盒雪茄——生产环节消费税税率36%

小明的爷爷是老革命,一辈子不抽过滤嘴,都是自己卷纸烟,所以孝顺的小明又买了三斤烟丝给爷爷——生产环境消费税税率30%

丈母娘没别的爱好,就喜欢跳广场舞,于是得让丈母娘美美的去跳舞呀,买了一套化妆品——生产环境消费税税率30%

老丈人、丈母娘很满意,于是欣然答应了小明的提亲。既然家长同意了,女方按照老礼就去婆家回了个礼。小红知道未来公公婆婆没事在家都原因喝点酒,于是就买了点酒。

给公公买了两瓶茅台——生产环节20%消费税,同时每斤还得多收5毛钱

给婆婆买了两瓶红酒,据说泡着紫皮洋葱喝,美容又抗衰老——生产环节10%消费税

给小明爷爷买了一坛绍兴黄酒——生产环节240/

双方父母见面吃火锅,要了点啤酒——生产环节250/吨(便宜啤酒是220/吨)

这就得开始研究婚期了吧。等等,小明,你买房了吗?

买了的,但还没装修。那不成啊,小红没地儿住,不能结。

那赶紧装修吧!

装修得环保,于是买了实木地板而不是复合地板——生产环节5%消费税

涂料也得是环保的——生产环节4%

其他花费不再赘述啦。

妥了,终于要结婚了!等等,房子是有了,但小红不能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啊,得坐在宝马里面笑啊。买车了吗?

对,得买个小汽车——按排量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

欧克,终于可以举办婚礼了,婚期就定在2016年的十一长假期间。小红说,我一直都在用便宜的化妆品,毕竟年轻皮肤好,无所谓,但结婚后不能快速变成黄脸婆,所以我结婚的时候要用贵一点的化妆品。真是福无双至,在小红准备开始用高档化妆品的时候,低档化妆品的消费税——不征了。

但这不能影响咱结婚的好心情!

结婚当天,早晨伴郎阿呆先去带着婚车队加了油——汽油、柴油、石脑油等等各种燃料油,都要征收燃油消费税,按每升多少钱不等收取。

加完油,阿呆赶紧赶回来准备婚车到达酒店时,放鞭炮——鞭炮、焰火生产环节15%消费税。

婚礼进行的很顺利,但有个小插曲,主持人开场之前试麦克时,发现麦克没声音了,一检查发现是电池没电了,赶紧弄了块新的——电池生产环节4%消费税。

婚礼上最感人的是改口茶环节,小明改口叫爸妈时,除了改口红包,丈母娘还给了一块两万多的欧米茄手表——高档手表20%消费税。小红改口叫爸妈时,婆婆给了一条钻石项链——零售环节5%,还把自己祖传的翡翠镯子摘下来含泪套到小红手上——珠宝玉石生产环节10%

婚宴上高朋满座,酒店的筷子已经不够用了,又上了一些一次性的木头筷子——生产环节5%消费税。

婚礼很顺利,第二天一早,小明陪着老爸和老丈人在酒店后面的高尔夫球场,请两位老人享受了一次高雅的运动——高尔夫球及球具生产环节10%消费税。

第三天,小明和小红踏上了蜜月之旅,坐着私人游艇出海浪去了,哦,不对,是浪漫去了——游艇,生产环境10%消费税。

小明和小红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童话讲完了,一场婚礼也把目前我国消费税的征税情况简单介绍了一下。看,税收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目测在今后一段时间,消费税改革会持续的进行,说不准哪天,靠一场婚礼就说不清楚消费税了,那时,咱们再接着聊。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