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16a219w4on1fw
合理规划,年入12万真被加税也没事
发布时间:2016-11-09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近期关于“高收入”、“12万”的话题又热起来了,一切都是因为税又不仅仅是因为税。大家之所以对12万元比较敏感,关键在于,由于缺乏对中等收入、高收入标准清晰的界定,而令大量拿着死工资、背着着高额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担心一不小心就“被高收入”了。
 
  部分高收入者纳税少甚至不纳个税
 
  5月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指出,把纳税人按照纳税额高低排列就会发现,无论是个人工资性收入还是个人总收入,纳税高的人不都是收入高的人,许多高收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税额非常低,大多数高收入纳税人甚至不缴纳任何个人所得税。比如,中国大部分高收入者不是以薪酬形式获取收入的群体,比如私营业主可以只象征性地领取一点薪酬,甚至完全不领取薪酬。工薪所得税的制度设计对这部人群是无效的。尤其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这些年,高薪酬者和高收入者愈发偏离。
 
  目前个人所得税无法调节收入差距,反而沦为 “工薪税”,仅仅为少部分工薪劳动者所负担。你说,大家能不急嘛!
 
  关于被“税”急也没用 还是自救吧
 
  小编觉得,“12万”这条红线是真也好假也好,改革什么时候来也罢,大家适度期待就好,与其谈就加税减税,还是先聊聊怎么避税比较好。
 
  避税不是逃税,花点心思就能在合法的前提下少交点税何乐而不为呢?有几种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一、如果你收入高、来源多的话,可以成立一个公司
 
  开公司别以为多难,现在看是很简单的事儿,不需要厂房、办公室或者员工,你只需要准备一些法律文件,向政府备个案就行了。
 
  开了公司,把个人收入转为公司营业收入,除了税收优惠特别多之外,最大的避税秘诀是:普通人是挣钱了钱先交税,然后再靠剩下的钱过日子;而企业是先挣钱、再花钱,最后才对花剩下的钱交税。所以,你开个公司,就可以花钱了,借着开会的名义度个假啦、借着联络客户的名义吃喝玩乐啦、借着公司发展需要的名义买车买房啦…只要你能想到的、合法的,都可以。
 
  二、可以用工资+报销发票的方式来避税
 
  许多公司会制订员工出差住宿、餐饮和交通消费标准,然后要求员工在出差结束后凭借发票进行报销。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让你拿出凭据,防止有人借机揩油,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够避免重复征税——你在餐厅吃饭已经交了一次增值税,如果直接拿回现金,这笔钱里还要再扣掉个税。
 
  所以,少发点工资,拿着发票去抵扣,也是一种避税手段。
 
  比如:
 
  最常见的,餐饮发票、打车票,别说没人管你要过各种“发票”哦。偷偷说一句,有些单位连供暖费、物业费发票都可以报销的哦。
 
  单位因工作需要为个人负担的办公通讯费用,采取全额或限额实报实销的,暂按每人每月不超过300元标准,凭合法凭证,不计入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
 
  差旅费津贴200元、误餐补助200元。超过部分并计“工资、薪金”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报销形式可以不计税,随工资发要交税。
 
  三、做私活拿劳务收入,也可以合理避税
 
  个人劳务所得税,是20%甚至更高,干点私活多不容易啊……可怎么避税呢?
 
  1、化整为零
 
  举个栗子。某高校教师业余在一家企业兼职做项目,项目完成后一次取得劳务报酬30000元整。他如果一次性申报纳税,则应纳税所得额:30000-30000×20%=24000元。应纳税额:24000×20%×(1+0.5)-2000=5200元
 
  而如果与企业协商,分两个月支付两次,则每次应纳税额=(15000-15000×20%)×20%=2400元,总计纳税额为4800元。两者相比,节约400元。
 
  2、化一人为多人
 
  和上面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把钱一次性打给好几个人,分别收税。风险是,你得确保这些人能把钱再转给你,检验真朋友的时候到了…如果你的劳务收入特别多,几十万上百万的话,还是绕回前面那个办法,开个公司吧。
 
  四、和HR搞好关系,他能帮你避税
 
  个税的名目繁多,你的收入越多元化,且单项越低,则税费越低。如果你能跟公司的HR搞好关系,他能帮你省不少钱的。
 
  1、、提高福利降工资
 
  由于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是超额累进税率,当累进到一定程度,新增工资薪金带给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就逐步减少。因此想办法降低名义收入,把个人现金性工资转为提供必需的福利待遇,这样既满足了消费需求,又可少缴个人所得税。
 
  比如公司和你谈好了,计划支付年薪120万。如果将年薪降低为80万,同时提供一套现房和一辆车供使用,那么粗略算个税就可少缴40%。
 
  2、高工资那个月分一部分到后面的低收入月份
 
  某公司业务员,平常工资一般5000——8000左右,6月份是业务旺季提成收入高,合计工资收入30000元,如果将部分工资分摊到6个月,每月拿12000元,最后一个月10000元,这样合计纳税总额为6470元;如果正常纳税应该是30000元纳5620,加上接下来5个月的8000每月合计1725元一共是7345元,这样就多纳了接近1000元的税。收入很不稳定的人尤其适用这种办法,叫削峰平谷。
 
  3、提高三险一金的额度
 
  如果你的收入高不等钱用,完全可以将社保、公积金等标准提高到最高限度,当然公司所缴额度也相应提高了,这个可以和公司协商。社保交多了以后退休工资自然会高,住房公税金个人和公司都计到个人帐户,各地还有取现机制,所以提高住房公积金是较好的避税办法。
 
  五、请记住这些投资,也能帮你避税
 
  国家为了鼓励企业为职工的养老、医疗善后,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企业购买补充养老、补充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在工资总额5%以内免征个人所得税。最初,这些免税只针对企业行为,目前,针对个人的政策也出台了。比如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于今年5月6日正式落地。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另外,还可以关注一下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个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考虑到期间物价上涨因素,这一产品实际能起到个税“减负”作用。
 
  关于个税 这几个事儿你得知道
 
  1、被炒鱿鱼拿到的补偿金不交税
 
  当你能够从雇主那里获得收入,同时又完全不用工作的时候,你就不必缴税了——听起来很怪,只有两种情况下会有这种“好”事发生,前一种你收到的是退休金,后一种则是解除合同的补偿金。税务总局规定,对于解聘人员,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一般平均2至3个月的补偿金,都会免税。
 
  2、保险产品能避税只是噱头
 
  保险公司支付的保险赔款和分红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这是保险产品被赋予避税功能的根本依据。在国外征收较高遗产税的环境下,购买高额寿险产品的确能有效降低税负。但中国目前还不存在遗产税。而且保险金给付是以死亡和伤残为条件,资产流动性极差、分红收益也不高,是非常笨拙的合理避税方法。所以,在中国的保险产品中,避税只是个噱头。
 
  3、个税缴错地方可能影响你购车、购房
 
  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是源泉扣缴(如公司代扣)与自行申报并用,但一般工资性收入都是由前者代扣。这样的问题在于,不少公司只在A地有办事处,而注册地和税务登记在B地,所以在A地上班的人,个税也只能交到B地地税局。而对于北京这类需用个税做购房、购车证明的人来说就比较“悲催”。一位公司财务人员说:“解决办法要么是总公司在当地成立分公司,去当地地税局登记缴纳;要么通过第三方代缴,但同时劳务合同也需和第三方签订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