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会计资讯
新三板连发7张罚单 两家会计所被整改
发布时间:2016-10-31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上周五,全国股转公司连发7张罚单,就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披露不足问题,对两家挂牌公司和5家中介机构实施自律监管。

同日,时空客(831335.OC)公告,因资金占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控制人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成为新三板市场首例市场禁入处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市场已经形成规模,监管者的重心已转移到防风险,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以中介机构为抓手,能够有效保障新三板市场化基因。对资金占用的严格监管有助于投资者进行决策

中介机构连坐制

周五晚间,全国股转公司连贴出7张罚单,鑫甬生物(832758.OC)、通海绒业(833930.OC),以及他们的挂牌时的中介机构,两家主办券商国海证券、五矿证券,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所、北京天圆全会所和一家律师事务所为北京中银(深圳)律所全部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并进行整改。

鑫甬生物和通海绒业分别于去年8月挂牌新三板,但当时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其向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担保的情况。2013年11月,鑫甬生物作为债务人宁波申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保证人,向平安银行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保证范围为债务人所应承担的3000万元债务本金以及相应的利息、复利、罚息等。

不过公司主办券商国海证券、审计方天健会所、律所北京中银(深圳)均没有发现该情况,没有进行披露。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联方担保都没有披露是比较严重的,对外担保属于或有负债,会影响到投资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他表示,企业对外担保的情况能够很容易从银行征信系统查询到,如果律所、会所、券商等中介机构全都没有发现企业存在对外担保,那么有可能是工作的疏忽,也有可能是商量好故意不披露。

去年10月挂牌的通海绒业在挂牌前3年中存在实际控制人向公司拆借资金的情况,虽然实际控制人在挂牌前已经归还了全部占款,但是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仅披露了期末的关联往来余额,没有按照股转公司要求披露具体每一笔发生额,因此挂牌公司、主办券商五矿证券和会所北京天圆全都受到自律监管。

张驰认为,资金占用属于红线问题,即使最后归还了,也仍需要披露历史记录,而且要详细披露。对资金占用问题,企业应当自觉披露,但中介机构对规则更加熟悉规则,有义务督促企业,如果存在企业不愿意披露资金占用细节的,应当进行通报,或者延迟挂牌。

今年8月3日,股转公司在《主办券商内核工作指引》的培训中提到,对拟挂牌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做更严格的规范,要求申报前没有规范的公司撤材料。审核期间没有发现,并持续到挂牌后的,应纳入自律监管。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企业在挂牌时通常需要与券商、会所、律所共同沟通长达三个月,中介机构对企业内部材料是最熟悉的,即使后来的机构投资者也未必能像主办券商一样详细尽调。通过约束中介机构有利于优秀企业投融资,降低市场的沟通成本。

张驰则对记者表示,“在挂牌准入时就严格规范资金占用问题对投资者是好事,如果投资者都不知道大股东之前有占用资金,对投资者来说就有信息不对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是依据披露的信息而作的,如果连大股东占用资金这么严重的事项都没披露,那么投资决策就会有偏差。”

严查资金占用

去年底以来,各地的证券监管者开始严查新三板企业大股东占款和关联交易

今年10月28日,时空客公告因资金占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被大连证监局行政处罚,同时遭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对时空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恩权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10月26日起,王恩权5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并处罚款30万元。

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5月11日长达7个月的时间内,王恩权通过本人和其他员工申请备用金预付账款等各种方式与挂牌公司之间进行资金往来。这7个月内,王恩权从公司转出资金2.45亿元至个人账户,目前仅转回1.83亿元,尚有6.22亿元未归还。

9月5日,汽车技术公司雷帕得(831613.OC)公告称,因资金占用违规受到山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公司去年与实际控制人、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丁烨之间发生非经营性往来3000万元,但未履行事先审议程序和临时公告义务。

今年8月,股转公司向各主办券商下发了“回头看”自查的通知,要求券商对企业资金占用、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违规及不规范事件、投资者适当管理等事项的整改进行清查。自查内容涵盖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是去年新三板监管加强以来的一次风险隐患全面梳理。

邱翼表示,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越来越多,管理者的重心也从市场扩容转移到防范风险中。“通过对中介机构一起罚和惩处配套组合拳能把压力传导到主办券商,由券商来把关挂牌风险,让投资者自主进行投资决策,将企业的价值交给市场自己去判断,实现新三板建立的市场化初衷。”他认为,新三板的监管将会越来越向主板看齐,对投资者是利好。

张驰告诉记者,能上新三板的公司规范程度应该比较高,要使用资金应当通过董事会、股东会审批同意,紧急用的话可以由董事会授权大股东在一个额度内使用资金。一些企业是在没有经过同意的情况下发生资金占用,说明企业意识不足,需要通过监管不断强化意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