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营业税
“押一付三”收取房屋租金的财税处理
发布时间:2015-04-1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案例:甲钢铁公司2012年12月份将一处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乙公司做办公用房,参照行业惯例,租金的收取方式为“押一付三”,即押金为押一个月的房租1万元,同时收取了2013年1月~3月的房租3万元,假设,该租赁合同执行到2013年6月30日终止,合同终止前商务条款不变。

    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条例第五条所称价外费用,包括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罚息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第二十五条规定,纳税人提供建筑业或者租赁业劳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根据上述规定,甲公司收取的租房押金属于价外费用,应在收到押金的当天缴纳营业税及相关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上述甲公司收到的房租押金1万元,由于乙公司能按期支付房租,甲公司未以违约金、赔偿金的名义予以扣收,不属于甲公司企业所得税口径下的收入,不计缴企业所得税。

    实务工作中,有两个维度我们要坚持。一是当企业的“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同国家有关税收的规定有抵触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税收的规定计算纳税”,即:从税原则;二是会计是一个计量工具,如果不能将财税法规的经济业务进行正确的会计计量,财税工作的有效性是要打折扣的。

    案例所涉及的财税处理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会计处理,由于税法对房屋租赁押金、租金基于“现金制”的规定,收到押金及租金时就要计税,使得会计计量营业税款时,需要使用“递延税款”科目。

    会计分录如下:(营业税税率为5%,城建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率为3%;单位:元)

    1.2012年12月份,甲钢铁公司收到出租房屋2013年1月~3月的租金及押金的会计处理,根据会计核算权责发生制原则,上述收款并不确认会计营业收入,但需要缴纳流转税。

    借:银行存款 40000

    贷:其他应付款——租金 30000

    其他应付款——出租房屋押金

    10000

    借:递延税款 2200

    贷: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000

    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 140

    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60

    借: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000

    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 140

    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60

    贷:银行存款 2200

    2.2012年度甲钢铁公司企业所得税处理

    基本原则:遵从合同约定的原则。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租金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承租人应付租金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即无论租赁劳务是否发生,也不论合同约定的承租人应付租金的当日,是否实际收到租金收入,均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承租人应付租金的日期,按应收金额确认租金收入。

    延伸规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若干税收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79号)规定,租赁合同或协议中规定租赁期限跨年度,且租金提前一次性支付的,在租赁期内,出租人可对上述已确认的收入根据收入与费用配比原则,分期均匀计入相关年度收入。

    结合案例,因为房屋出租合同约定“押一付三”的收款方式,且甲钢铁公司2012年12月份收了出租房屋2013年1月~3月租金30000元及出租房屋押金10000元,不符合跨期租赁、租金一次收足的条件,因此,应按照基本原则进行2012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处理。

    (1)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0000元;

    (2)调减应纳税所得额:2200元(相关流转税应作为符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相关费用予以扣除)。

    3.2013年1季度会计转销租赁收入

    借:其他应付款——租金 3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房屋租赁收入 30000

    借:其他业务成本——房屋租赁税金及附加 1650

    贷: 递延税款 1650

    4.2013年2季度初,甲钢铁公司又收了出租房屋2013年4月~6月租金30000元。

    借:银行存款 3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房屋租赁收入 30000

    借:其他业务成本——房屋租赁税金及附加 1650

    贷: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500

    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 105

    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45

    借: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1500

    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 105

    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45 

    贷:银行存款 1650

    5.房屋租赁合同于2013年6月30日终止,押金10000元当日予以退还,退还押金应退的流转税应予以抵扣或申请退税。

    借:其他应付款——出租房屋押金

    1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

    借:递延税款 -550

    贷: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500

    应交税费——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 -35

    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 -15。

    6.2013年度甲钢铁公司企业所得税处理

    (1)调减应纳税所得额:30000元;

    (2)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200元(2013年度财税同一的业务不需要进行纳税调整)。

    7.未考虑甲钢铁公司计提出租房屋折旧计入其他业务支出等问题。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