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oev3e7hw1vbi,1aaammoxttz06,1su2ylr96a7qm
算一算电池涂料该缴多少消费税
发布时间:2015-03-12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财税〔2015〕16号)。国家税务总局随后发布了补充文件,即《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电池涂料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5号)。这两个文件对电池和涂料征收消费税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笔者通过案例加以解读。

    文件规定

    财税〔2015〕16号文件规定,自2015年2月1日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电池及涂料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消费税,其适用税率均为4%。但在2015年12月31日前,对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再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与此同时,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另外,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也免征消费税。

    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5号文件精神,属于电池和涂料税目征收消费税范围的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时,应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及时按规定到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税种登记;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在申报缴纳消费税时,准予扣除受托方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纳税人应当将税款扣除凭证复印件按月装订备查;

    ◆建立电池、涂料税款抵扣台账,作为申报扣除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消费品已纳消费税税款的备查资料;

    ◆生产、委托加工符合免征或缓征消费税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应当持有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认定的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并按主管税务机关的要求报送相关产品的检测报告;

    ◆符合规定的纳税人,生产、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含免税)应当按规定填报电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或涂料消费税纳税申报表,及时办理消费税纳税申报。

    举例说明

    关键词:不含税销售额

    甲电源有限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锂电池、磷酸亚铁锂电池等其他电池生产销售业务。2015年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生产销售原电池、蓄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和其他电池不含税销售额分别为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其中,原电池销售额中无汞电池200万元,锂电池100万元;蓄电池销售额中锂离子蓄电池100万元,铅蓄电池80万元;其他电池销售中全钒液流电池30万元。另外,太阳能电池不属于用于太阳能发电储能用的蓄电池。那么,甲电源有限公司2015年2月该如何申报缴纳消费税?

    分析:依照财税〔2015〕16号文件规定,纳税人生产销售无汞原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铅蓄电池自2016年1月1日起才开始征收消费税。因此,该公司2月免征消费税销售收入为1010万元(200+100+100+80+30+300+200),全部电池销售收入为1500万元(500+400+300+200+100),2月消费税应税收入为490万元,应申报缴纳消费税19.6万元(490×4%)。

    关键词:含税销售额

    乙建材有限公司系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主要从事各种铸造涂料、石墨粉涂料、滑石粉涂料、高铝粉涂料等其他涂料生产销售业务。2015年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生产销售铸造涂料、石墨粉涂料、滑石粉涂料、高铝粉涂料和其他涂料价税合计分别为50万元、40万元、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其中,易挥发性有机物且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涂料合计28万元。同时,乙公司委托其他涂料公司加工收回不易挥发的各种涂料60万元(受托方含税计税价格3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乙建材有限公司2月该如何申报缴纳消费税?

    分析:依照财税〔2015〕16号文件规定,纳税人生产销售涂料应按规定缴纳消费税,但对于在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且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5号规定,纳税人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消费品,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应当按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在计税时准予扣除受托方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因此,乙公司2月免征消费税销售收入为28万元,全部涂料含税销售收入为210万元(50+40+30+20+10+60),2月消费税含税销售收入为152万元(210-28-30),应申报缴纳消费税5.90万元(152÷1.03×4%)。

    关键词:进口·关税

    丙进出口贸易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各种商品的进出口业务。2015年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从国外进口原电池和蓄电池,支付买价500万元,支付到达我国海关前的运输费用和保险费用80万元。其中,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100万元。同时,丙公司从该国进口各种不易挥发的涂料,支付买价6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进口电池关税税率为14%,进口涂料关税税率为10%,丙进出口贸易公司进口上述货物该如何申报缴纳消费税?

    分析:依照财税〔2015〕16号文件规定,纳税人进口电池和涂料属于缴纳消费税的范围,但进口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免征消费税。因此,丙公司缴纳消费税计算过程如下。

    1.缴纳消费税货物的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率=[(500+80)×(500-100)÷500×14%]+(600×10%)=64.96+60=124.96(万元);

    2.应纳消费税税额=(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500+80)×(500-100)÷500+600+124.96] ÷(1-4%)×4%=49.54(万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