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内部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的六大改进措施
发布时间:2014-12-03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已成为当前理论界和实务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笔者通过借鉴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对财务风险的整治,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在阐述我国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所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完善我国内部会计控制的六条建议与措施。
    作为传统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面临严峻的外部市场竞争环境和自身经营管理上的困难。
    网通所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来自企业内部战略风险、投融资决策风险、财务风险和运营风险。另一方面是外部市场需求变化、政策法规改变、宏观经济调整、资本市场波动等风险。近年来,中国网通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在美国纽约上市后,由于走向海外资本市场,《萨班斯法案》及其他国内外监管政策对企业开展内控以及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对此,网通公司为了防止整个集团尤其是南方各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专门对南方各公司进行了内控工作整体部署。
    一是优化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在COSO报告中居于内部控制中最重要的位置,是其他控制要素的基础。完善的控制环境才能使会计信息化条件下的控制制度得以贯彻实施。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
    通过网通公司可以看出,实际上,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前提下,很多公司都正面临着日益增大的财务风险。树立财务风险观念,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已成为所有公司加强财务管理,提升财务核心能力,进而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是建立健全有效的控制机制。
    选择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处理好集团和子公司之间的集权与分权关系。在适度集权的基础上,企业集团应建立权、责、利相结合的机制。为适应组织结构扁平化的发展趋势,集团财务管理应广泛应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加快信息的集成化速度。
    在企业中实施企业资源规划系统,通过将企业流程再造及供应链统筹管理纳入企业财务资源规划系统,使企业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这既是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和财务活动效益性的有效手段。
    四是充分利用财务实时信息系统监控。
    进行财务内部监控,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监控机制,是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集团财务监控工作建立在各项财务预算的基础上,目的是保证子公司    的资本结构良好,财务运作符合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从而更好地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促进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一般来讲,可以向子公司派驻财务总监,负责监督子公司的财务行为;也可以通过董事会和监事会对子公司进行监控。
    对子公司的监控,主要通过考核相关的指标进行,如现金比率、流动比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
    企业集团充分运用实时财务信息跟踪监督和控制资金流,以消除无效的资金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集团财务目标的实现。
    五是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稽核和内部审计作用。
    内部稽核和内部审计既是内部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会计内部监督的制度安排。
    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人机”对话的特殊形态对内部稽核和内部审计提出了更高、更严格    的要求。可采取定期稽核会计资料的措施,对处理不妥或错误的报表予以及时调整。通过内部稽核和内部审计,可以发现各种控制手段的弊端,进而找出改进的措施。
    六是加强数据集成方面的管理。
    在实际集成过程中,必须将数据模式进行统一,将异构的数据模式统一为一个公共的、标准的数据模式。
    企业内部往往有其内部报告资料以供决策分析之用,而且有时是跨部门资料。但即使是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也不一定能完全相互分享与流通。因为所使用的软件与资料格式并不一定都相同或能够整合。
    这是昂贵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所要改善的目标之一。
    对企业集团而言,采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将成为与国际接轨并可跨平台的解决方案。XBRL有潜力成为通行的财务报告标记语言。只要制定出公认的标记及语法,就可以进行跨系统、跨平台的数据交换,而无需担心系统不兼容的问题。
    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组建运行良好的计算机网络和配备智能化的数据库系统,强化会计系统开发、运行和维护的控制,加强信息系统操作人员的管理并使其树立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法规制度等都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