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资源税
8a8wsfntozjk,10a2zok1u6zou
税总解读公告2014年第62号:关于修订《资源税纳税申报表》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4-11-02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财税〔2014〕72号),为适应资源税税制改革,便利纳税人申报纳税,我们对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资源税纳税申报表》部分事项进行了调整,主要有以下七点:
     一是考虑到资源税涉及的应税和减免税项目较多,将从量计征和从价计征都放在一张申报表上,纳税人一般难以将规定的涉税事项填写完毕。为此,将资源税纳税申报表分为表一和表二。表一适用于按照从价定率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纳税人填报,表二适用于按照从量定额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纳税人填报。
     二是根据从价定率计算应纳税额的办法,增加“折算率”一纵栏,将原来“征收率”一栏修改为“适用税率或实际征收率”。根据财税〔2014〕72号通知规定,原煤应纳资源税额=原煤销售额×适用税率;洗选煤应纳资源税额=洗选煤销售额×折算率×适用税率。为妥善解决洗选煤资源税纳税环节后移可能出现的重复纳税问题,此次公告在填表说明中还明确:“2014年12月1日后销售的洗选煤,其所用原煤如果此前已按从量定额办法缴纳了资源税,这部分已缴税款可在其应纳税额中抵扣”。
     三是明确了实际征收率现只适用于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的缴纳,原油、天然气应纳资源税额=油气总销售额×实际征收率。
     四是将原来从价计征税目的计税依据修改为“销售额”,并增加“销售量”,以便于纳税人和税务机关掌控量的变化,也利于征纳双方计算应税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以便与同类同质产品售价进行比较。在“本期减免税额”栏目前增加“减征比例”,以便与计税依据等栏次形成一个相互验证的稽核关系,并相应删除“综合减征率”这一不必要的栏次。油气企业通过实际征收率已经享受的油气资源税减免税项目,不再通过“本期减免税额”栏目(其数额可填为零)填报。
     五是将原来从量计征税目的计税依据修改为“销售量”;在“本期减免税额”栏目前增加“本期减免销量”,以便于税务机关掌握本期减免税额所对应的应税产品销售数量。
     六是在填表说明中对征收品目、子目以及销售量等进行了解释,明确了销售量包括视同销售应税产品的自用数量,以方便纳税人正确填报。
     七是明确了资源税纳税申报表(一)、(二)的适用范围。除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者外,表(一)、(二)适用于所有资源税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者是指2012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中外合作及海上自营油气田资源税纳税申报表》的公告(2012年第3号)。因为中外合作及海上自营油气田缴纳资源税方式不同于其他油气田企业,故对其专门制定了适合其填报的资源税纳税申报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