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内部控制
i37kaq5h0dwx
构建内控体系提升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4-10-11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营小企业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但其管理水平从总体上看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管理随意性大、防范风险意识差等。因此,在市场经济中建立民营小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有助于提高民营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小企业也要讲内控

    根据美国科索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企业开展内控工作就是为了促使企业在迈向获利目标的路上达成管理理念,并把途中的意外惊吓减到最少。内控使管理层有能力应对快速改变的经济环境,开展内控工作正是出于企业自身永续经营和发展的需要。

    有的人认为大中型企业有必要、也有可能实行完善的内部控制。因为大中型企业组织复杂、人员多,有可能进行职责划分以达成最健全的控制,可以做到一个人员不用自始自终地单独完成一项业务处理。而民营小企业由于受到规模、财力和人力的限制,且组织结构简单,员工人数少,工作无法细分,一个人包办一项工作的全部过程是常有的事,搞内控成本大于收益,故不易有健全的内部控制。纵然企业有心推行内控,也很难奏效。

    此外,民营小企业人员少、关系复杂,往往以主要领导人为核心抱团、唯命是从,不仅不需要控制,也无法实现控制。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国民营小企业生存5年以上的很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小企业如雨后春笋,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土壤中生根、破土发芽。要想让民营小企业茁壮成长,就要让其掌握生存之道—— —建立本企业的内控制度。

这是我国目前民营小企业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

小企业内控设计思路

总体来说,内控是一个流程,受企业的管理层和有关人员的影响。因此,流程的设计可以为达到以下几类目标提供合理的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经营的效果及效率、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

企业的内控流程由5部分组成: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监督。内控的概念基于两个主要的前提:责任和合理的保证。第一个前提与管理层有关,管理层有责任建立并维持一个内控流程。虽然具体控制上的责任可以由下属承担,但最终的责任仍属于管理层。第二个前提是合理的保证,精明的管理层不会让花在控制上的钱超过从控制上所得到的收益。也就是说,当某个项目的控制成本将超过它的期望收益时,这个控制显然是不合理的,不能提供合理的保证。

民营小企业内控工作的开展,应包括内控的制度设计、执行、评价和改进4个环节。

内控手段多种多样。但民营小企业内控的手段无须过于繁琐,主要采用的是授权批准控制、职务分离控制、记录报告控制及实物保护控制。其中,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是职务分离控制,即职责划分进行必要的分工,以避免一个人包揽重要业务的全过程进行作弊。掌握这一方法,在设计小企业各种管理办法与作业程序时,可由少数人交叉相互核对彼此的工作结果,达到减少差错、防止舞弊的目的。

授权批准控制有针对日常业务活动的一般授权和管理当局认为个别交易必须经批准的特别授权。小企业的授权控制应做到以下几点:小企业所有人员不经合法授权不能行使相应权利;有权授权的人则应在规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事,不得越权授权;企业的所有业务不经授权不能执行;财务业务一经授权必须予以执行。

职务分离方法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任何业务尤其是货币资金收支业务,绝对不能由某一个岗位经办全过程;经济业务的责任转移环节绝对不能由某一个岗位单独办理;某一岗位履行职责情况绝不能由其自己说了算;任何权力的行使必须接受定期独立审查;不能由某一个人完成两项作业;不能由某一个岗位同时履行两项职责;不能由某一部门同时承担两个岗位。

记录报告控制通过管理文件控制、会计记录控制来完成。管理    文件控制是指以书面形式明确小企业各工作人员的任务、职权和责任以及小企业所有的方针和程序,以便小企业有关人员全面了解管理制度的文件。这些文件有组织图、岗位说明、系统流程图。

会计记录控制包括:凭证编号进行完整性控制,凭证记录设计要连续编号、及时编制、一式多联、减少种类、格式合理、方便填制;通过复式记账,核定会计记录正确无误;控制账户与明细账户核对,验证会计信息正确性;正确记录总账;对每一批经济业务建立控制数额;规定在经济业务记录的截止期,采用一些例行程序来保证所有经济业务都在适当的会计期间予以处理。

实物保护控制也叫财产保全控制,包括限制接触财产、定期盘点清查等。其中,限制接触财产尤为重要。通常纳入严格限制接触的资产有现金、其他易变现资产如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存货、支票等重要的票据、个人的印章等。

针对控制流程建立内控体系

在建立民营小企业内控体系时,通常可以将小企业所从事的交易和事项划分为几个主要的业务循环进行设计,即针对具体控制流程建立本企业的内控体系。

控制流程是依次贯穿于某项业务活动始终的基本控制步骤及相应环节。控制流程通常同业务流程相吻合,主要由关键控制点组成。

当企业的业务流程存在控制缺陷时,则需要根据控制目标和控制原则加以整合。具体来说,可以划分为如下几种主要的业务循环进行内控设计。

其一,现金业务控制。现金控制的措施包括审批、审核、职能分离等。根据民营小企业的经营特点,控制环节越多,其成本越高。所以,应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对现金控制的措施有重点的加以运用。

其二,采购与付款控制。在控制过程中,采购与付款管理的规章建立应结合现金支付的业务流程,充分考虑采购过程中的业务特点,抓住合同签订、验货、付款3个控制关键环节。

其三,销售与收款控制。在控制过程中,销售与收款管理的规章建立应结合现金收入的业务流程,充分考虑销售过程中的业务    特点,抓住合同签订、收款两个控制关键环节。

其四,风险管理。民营小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管理环境,如何识别经营风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如果对本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的潜在事项存在的话,须确定它们是否代表机会,或是否代表其会对本企业经营成功地实施战略和实现经营目标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带来正面影响的事项代表机会,企业主可以将其反馈到其经营战略和目标设定过程之中。而带来负面影响的事项代表风险,要求企业主予以评估和应对。小企业主要在组织的全范围内考虑一系列可能带来风险和机会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潜在事项的类别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之分。外部因素有经    济、自然环境、政治、社会、技术等方面,而内部因素则包括基础结构、人员、流程、技术等。企业主应针对潜在事项影响经营目标实现的程度,并从可能性和影响两方面进行评估,并且通常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基于固有风险和剩余风险来进行风险评估。有效的企业风险管理不仅要求针对固有风险进行评估,还要与风险应对相结合。

    在考虑应对的过程中,企业主评估风险的可能性、其影响的效果以及成本效益,选择能够使剩余风险处于期望的风险容限以内的应对措施,并且识别所有可能存在的机会。从小企业经营范围和风险组合的角度去认识风险,以确定总体剩余风险是否在本企业的风险容量之内。采取一系列控制活动以确保小企业主采用的风险应对措施得以实施。

CFO在中国的角色

为了定义首席财务官(CFO)在中国企业中的角色和价值,并了解他们面临的挑战,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在近些年举办了一系列的研讨会。这些研讨会由具声望的成功财会专业人士、首席执行官(CEO)及公司董事参加,旨在探讨中国的情况,并从CFO以外的视角去了解其他依赖CFO来提升企业商业价值的利益相关方的观点。

在中国展开的讨论借鉴了之前由ACCA和新加坡首席财务官学院在新加坡共同举办的圆桌会议。其发布的报告《从董事的观点看现代CFO的价值》记录了讨论成果。在新加坡开展的讨论主要围绕公司董事对CFO的期望,因此,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也试图探索这一主题。

   

中国CFO的共性与特性

中国企业的CFO不仅要承担与其他国家CFO一样的责任和义务,还要应对一个在变化发展中的国家治理模式。

除此之外,中国的许多CFO都技能超群且学习能力强。现在的中国企业已经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其中很多都已经发展成大型跨国企业。与此同时,不少民营企业成为市场中的佼佼者,与其他企业同样准备应对高速的发展。有自身营运系统的外国跨国企业亦须应对特有的中国市场和监管方式带来的挑战。有关研讨会便以这一充满变化的环境作为背景。

与会者力求探讨一系列的话题,包括不同利益相关方对CFO的期望、当今CFO最重要的素质和技能、本土CFO和外籍CFO的区别以及CFO自身特点是否能促使他们在企业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其讨论的成果和结论都被归纳在《CFO在中国的角色》这一完整报告中。ACCA希望通过此类分享,向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财会专业人士提供知识,帮助他们持续成长发展并取得更大的成功。

CFO在中国的角色》指出,CFO对中国企业的价值不仅日益提升,而且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随着企业的发展、上市或国际化,对全面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合规和风险的财会专业人士的需求与日俱增。CFO应学会委派常规的财务工作,并以诚信领导团队,在企业的战略发展中    扮演重要角色。

一般而言,称职的CFO要面对多方面的期待。董事会、CEO和其他利益相关方都希望CFO对公司的会计和财务工作、监管要求以及本土与国际操作之间的关系有充分的了解。他们也希望CFO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能向其他高管传授财务知识。另外,一些其他的技能也同样不可或缺。

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领导才能对现代CFO也越来越重要。

虽然中国的财会人才很多,但由于市场发展相对较晚,导致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略为短缺。尤其是在跨国企业中的,有抱负的财会专业人士,应该培养和积累多方位的技能和经验,了解公司的不同业务模块以培养必要的能力。

   

达成8点共识

研讨会上的与会者所持的观点不一,但达成了8点共识。

CFO是董事会、CEO、企业高管以及其他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重要商业伙伴。中国的CFO需要加深人们对CFO角色及其能为企业所创造价值的认知。仅有财务方面的技能并不能令CFO称职,但所有CFO都应该具备基本的会计知识和对数字的热诚。CFO与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有效沟通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建立信任方面。对监管体系的了解在中国显得尤为重要。对本土情况的了解以及与总部培养良好工作关系的能力,是在华跨国企业挑选外国人或中国人担任CFO时的首要考虑因素。CFO应该是优秀的企业领导,为公司树立道德行为规范十分重要。CFO可能比其他高管更有优势成为未来的CEO,主要因为公司中财务职能如领导公司的管理会计而累积的经验,在企业的中心地位和重要性让他们在业务操作中积累了广泛而深厚的经验。

参加上海、北京和深圳研讨会的与会者都对未来非常乐观。他们认为,未来不仅是光明的,而且也需要有技能和有动力的专业人士来带动、促进并支持增长。正如与会者所说的,财会专业人士有望成为CFOCEO。他们有潜力、也有能力领导全球最大的企业,只要他们愿意走出财务工作的局限。要成为CFOCEO,他们必须更加全面、更加训练有素、更加全球化。他们的视野必须向全球扩展,领导技能必须能克服文化障碍。

    对于现今中国最好的、最优秀的财会专业人士而言,抱负不会被国界所限。这些专业人士可以在国际层面成为领导并创造改变,这样的实例也在日渐增多。正如与会者所指出的,他们能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他们是否愿意去学习、适应、直言、理解以及以诚信领导。

中国的财会专业人士面临的挑战之复杂是无可比拟的,但面临的机会之丰富也是前所未有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